•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同学晕倒,纠结扶与不扶折射了什么?

2021-09-04 11:34 来源:南方日报 子长

  对于武汉第三初级中学的学生来说,新学期第一天的开学典礼上就不期面对了一道选择题:扶,还是不扶?

  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典礼现场,一位老师正在接受采访,身后不远处前排一位同学突然晕倒,而周围的同学四顾茫然,过了十来秒,旁边的一位同学才缓慢举手示意。

  视频不出意外地引发网络关注。9月1日晚,武汉市汉阳区教育局在官方微博回应称,“该生倒地后,周边同学第一时间举手示意情况,班主任立即跑上前扶其至医务室观察、诊断”,经过短暂休息,该生身体恢复正常,中途学校领导多次到该班级询问关心该生身体状况,也对其家长进行了解释和慰问。

  学校的回应突出了后续老师和校方的跟进关心,这是应尽职责。对比之下,网友关心的焦点,则是周围学生的第一反应。在笔者看来,有网友将周围同学“该出手时没出手”的反应简单地定义“冷漠”,不是过于简单就是太过上纲上线了,倒是由此引发的几点问题,值得思考。

  首先,是学生们的生命教育与反应意识。对十来岁的中学生而言,正常情况下,一个人在面前晕倒,无论是惊慌,还是上去查看,总会作出一些反应,如视频中那样整齐划一的淡定,不仅少见,也多少有点出人意料。无论是被解释为“吓到不知所措”,还是被认为是“因为缺乏相关知识不敢轻举妄动”,都可以归结为一个问题,即相关生命教育的不足。

  近年来加强中小学生生命教育的呼声很高。透过此事应该看到,生命教育不仅要强调帮助学生个体正确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高生存技能等,同时也要加强在危机时刻的正确处置方式教育。

  还有人猜测,学生们不敢“轻举妄动”,只能小心翼翼地举手示意,很可能是老师事先强调了场合纪律,毕竟现实生活中中学生见义勇为的事例比比皆是。倡导尊重生命、敬畏生命,说到底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倘若真是因为强调纪律,以至压抑了同情心,这样的生命教育是值得商榷的。

  当你走在马路上,碰到一个老人突然晕倒。扶,还是不扶?成人世界太复杂,这可以成为一个问题。相比之下,单纯、不谙世事的未成年人,也有了这样的纠结,就有必要仔细反思一下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文 | 子长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