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稳中求进,交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改革答卷

2016-12-21 09:10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12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全面转型。(12月20日《南方日报》)

  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指导方针。这不仅明确了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方向,也为广东明年的经济工作指明了路径----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工作的基调和主线,推动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357.59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显然,从经济体量的体量看,广东已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但是经济“块头”越大,面临潜在风险时,越难以规避。特别是在世界经济下行趋势明显,而广东对外贸的依赖还比较大的情况下,广东经济更需稳扎稳打、稳中求进。正如胡春华书记所强调,要把稳增长与调结构结合起来,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定不移调结构,在调结构中确保经济不失速。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也是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谁在创新上领先一步,谁的发展动能就更强劲。无疑,在确保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广东更要在创新上不断“求进”,用创新激活经济的内生动力。具体而言,一方面要点燃“互联网+”的火焰,推进商业模式创新,用“互联网+”推动“广东发展+”。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释放企业和公众的“双创”热情,用权力的“简法”换取创新的加法。

  受历史和区位因素掣肘,广东区域之间存在着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相对珠三角地区,粤东西北发展还不尽如人意。这严重制约广东发展的后劲和潜力。显然,广东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既要保证经济平稳增长、平稳转型,也要推动粤东西北快速发展,加快与珠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最终提升广东的经济“颜值”和发展质量。

  改革之路无坦途,除了改革无他途。众所周知,近年来广东经济发展遭遇“双重挤压”。在高端市场上必须和发达国家硬碰硬,在低端市场又面临兄弟省区的不断竞争、赶超;随着一系列经济改革试验区、自贸区的落地,广东的政策优势,也随之减弱。而克服这些发展中衍生的问题,广东就要坚持改革创新,特别是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确保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在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考察调研就选择广东,对广东提出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体要求和殷切期望。对广东而言,要交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改革答卷,就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改革创新、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振兴实体经济,为国家生产总值和结构调整提供坚定的广东支撑。(南方网薛家明)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