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学生行李演变是经济社会腾飞的缩影

2019-09-02 08:52 来源:南方网 秦仲

  高校开学季到来,新生报到,往届生返校,又是一道好风景。大学生行囊里的变化,更是不少人关注和玩味的一大亮点。天猫最新数据显示,除了手机、电脑和平板之外,2019年大学生的开学行囊里又增添了“新三样”:电子书、按摩仪、平衡车。

  上世纪80年代初,带着脸盆暖壶、提着沉重的行李,从海南乡下用了3天才抵达武汉的大学;叔父50年代上大学,背着铺盖卷、拎着母亲手缝的布袋,里边就装着几件打补丁的衣服;如今儿子考上大学,没必要大包小包带很多东西,基本用品学校都配齐了,“快递也很方便”……51岁李佳的经历想必很多人都感同身受。

  大学生行李之变见证国民收入的显著增长。大学生行囊日新月异“转型升级”,越来越贵重、越来越时尚,没有家庭收入水平的不断增长、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显然很难想象。新中国成立之初,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都很低,1949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9.7元。70年来,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居民消费水平明显提升,2018年就达到28228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近60倍。正是有了收入可持续增长作强劲支撑,老百姓日子越来越红火,通过大学生行李的变化生动反映出来。

  大学生行李之变见证教育事业的跨越发展。数据显示,1952年,全国普通高校开始实行全国统一招生考试,当年共录取新生6.6万人。1977年,高考大门重新打开,570万名应考者走入考场,录取率为4.8%。2018年,中国高校招生790.99万人,毛入学率已达到48.1%。2019年预计毛入学率将超过50%,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新中国成立以来,高教投入不断扩大,硬软件条件不断改善,学校管理也在持续不断地优化,为学生提供统一的基本生活用品,昔日大包小包一应俱全早已不再有必要,这也清楚地表明,国民不仅受教育机会普遍增多,而且教育受教育环境条件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学生行李之变见证经济社会的迅猛腾飞。包括高等教育在内,国家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既在于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大学生开学装备不断升级,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恰恰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成果迭出,新产业、新产品蓬勃兴起,从供给端满足了学子们日新月异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发达的网购、物流让“空手到”和“开学寄”成为开学季的打开方式……大学生行李的变化不啻是我国经济社会巨变的一个缩影,既是70年各个领域建设事业取得成果的真实呈现,也是经济社会生机勃发、活力澎湃的具体体现。

  大学生行李之变见证社会变迁、时代变迁,见证了亿万国民获得感、幸福感持续不断地显著提升,也必将激励广大学子珍视现在、把握未来,发奋学习、回馈社会,用丰富学识和接力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南方网秦仲)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