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服务业跃居三大产业之首印证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19-08-05 09:09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我国服务业经济70年数据显示,服务业规模日益壮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质量效益大幅提升,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8月4日人民网)

  国际上,但凡发达国家,第三产业产值都有较大占比,有的占到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7到8成。这是因为,在经历了一二产业的发展和积累之后,让第三产业有了游刃有余的空间。反过来第三产业的发展,又为一二产业提供了更强劲的动力。特别是,第三产业较之一二产业有着更大的附加值,可以使利润最大化。

  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人类社会发展进入工业社会后,许多发达国家都经历过“先污染后治理”的过程。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同样许多地方和不少领域,没有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习近平“两山理论”和“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著名论断深入人心,与此同时,改造传统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更多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为第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有道是“应时而变、顺势而为”。经过几十年持续高速发展之后,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其中一个变化,就是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适应新时代,自然需要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加快服务业发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确定的结构性改革的一个要求。为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和供给创新,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还研究起草并印发了《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年)》,要求各地落实责任、组织实施。

  这些年,服务业作为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基础,呈现出许多亮点。其一,吸收外资比重稳在高位,服务业已成外商投资首选。2005年外商直接投资额中,服务业仅占24.7%,2018年增长到68.1%,显示出强劲磁吸力;其二,生产性服务业快速成长,新一代信息技术作用更加凸显。2016—2018年,规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3.3%。2018年,规上工程设计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广告服务企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分别增长18.0%、25.1%、20.1%和17.5%,成为新经济的重要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三,吸纳就业能力持续走强,1978年服务业就业人员占比仅为12.2%,至2018年底达到46.3%,成为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

  这些亮点的出现,得益于新一轮高水平扩大开放举措,以及我国巨大的发展空间和稳定的市场预期。得益于我国拥有潜力超强的国内市场和十分完备的制造体系,为生产性服务业蓬勃发展提供助力。得益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大力培育新动能等举措,让服务业成为适龄劳动力的“蓄水池”,未来服务业还将继续发挥新增就业“稳定器”和繁荣经济“助推器”的作用。这就表明,我国经济稳中有进,具有行稳致远的特质和底气。

  上面提到,第三产业的发展,也一定程度表明消费能力的坚挺。服务是需要消费支撑的,消费又是经济形势的晴雨表,是经济走势的风向标。一个国家的消费能力,在某种意义上可以反映这个国家的居民收入水平与经济活力。从这点观察,服务业跃居三大产业之首,实在是一个可喜可贺的变化。(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