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假日增多见证老百姓“稳稳的幸福”

2019-09-12 09:24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这几天,身边不少人都忙着规划假期出行计划。一则端午节“小长假”近在眼前,二则再过些天,我们又将迎来国庆节“黄金周”。

  说起我们国家的休假制度,其实也是几经变迁。

  从新中国成立后的单休制度,到1994年实行的“大小周末”;从1995年开始的“双休日”,到1999年诞生的“黄金周”,再到现在的“黄金周+小长假”模式。新中国成立70年,国家法定假日和周末休息日由59天增加至115天,占全年的比例超过31%。也就是说,中国人每年有近1/3的时间在休假。数据显示,与世界62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法定节假日天数(11天)目前排在并列33位,人均每年法定节假日天数远高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事实上,中国人不仅休假天数在变化,每天的工作和休闲时长也在变化。在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中显示,居民一天的休闲娱乐时间为1小时5分钟,比2008年增加了25分钟。进入新时代,人们向往更美好的生活,不仅关心“黄金周”,而且关心怎么把假期休得更好,通过休假提升幸福感。

  休假变迁不仅契合经济结构调整,也符合国际大势。有研究显示,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该国家将步入所谓的“有闲社会”。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就已达到9732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高达4亿人。对于中国来说,假日天数是随着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生产力和生产效率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上升而逐渐增多的。统计显示,1949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9.7元,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28元,名义增长566.6倍,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9.2倍。此外,我国就业总量从1949年的1.8亿人增加到2018年的7.8亿人,扩大了3.3倍。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人休假天数的不断增加,折射出亿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升,而体现的则是“以人民为中心”和“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理念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假日增多,收入增加,不仅见证了老百姓“稳稳的幸福”,也激发更多人去找寻“诗意和远方”,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从“出国很难”到现在“手持10年多次往返签证”;从“多国连线”到“一地深度”;从动辄千人规模的“包机包船”,到2-7人的“私家小团”,隔三差五的“小长假”、一年两度的“黄金周”,提质升级的旅游配套服务,让人们的出行越来越自由、越走越远。1984年我国人均国民出游只有0.2次,现在这个数据已达4次。中国游客的足迹已经遍布全球七个大洲,超过60000个目的地。如今, “小长假”、“黄金周”不再是“奢侈品”,而成了高品质生活的“必需品”和“标配”。动辄上万亿的销售额、数亿人次的出行,让“黄金周”成了“聚宝盆”。刷一刷朋友圈,你就知道世界有多大,看一看假日里的“好时光”,你就知道中国人有多幸福。

  休闲时间是沟通国家和个人的桥梁。为了让“黄金周”的“含金量”更高,休假制度更加合理,国家相关部门仍在做着不懈努力。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与此同时,各地正在积极探索每周2.5天休假方案。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拥有更多幸福美好时光。(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