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保安夜闯女子房间,酒店回应岂可如此轻描淡写

2023-01-18 10:57 来源:光明网

  近日,王女士入住内蒙古呼和浩特的一家全季酒店,却遭遇“夜半惊魂”。晚上11点40分左右,有酒店保安敲门声称要送水果,在她拒绝后,对方竟刷卡闯入。

  这样的惊魂一幕,令人匪夷所思又后怕不已。当事人王女士说:“我非常害怕,我感觉到他进来了,就说你干嘛,我不需要,一直惶恐地重复这几句话,大概僵持了20-30秒钟,他才出去。”据王女士提供录音,她后续联系酒店负责人时,对方已道歉,表示因客房部下班保安才有房卡,也承认他们管理不当,又称保安上有老下有小,别让保安丢了工作。而酒店另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王女士索赔2万的诉求为敲诈,希望她报警处理。

  事情的是非曲直并不难判断。有人入住的酒店房间就是私人空间,没有得到房客同意,任何人不能擅闯,哪怕是酒店工作人员。这一点,酒店从业者原本应该比大众更为清楚。但是,从事后回应来看,这家酒店完全没有认识到事件的严肃性,甚至没有表现出基本的职业素养,令人失望。

  首先,保障客人的安全是酒店的基本义务。万幸的是,这次保安闯入事件没有造成人身伤害等严重后果,但谁能保证下一次类似的事情发生时,受害者还能安然无恙呢?出现这么明显的安全漏洞,酒店显然不能免除责任。我国《民法典》明确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酒店尽管承认管理不当,但却对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只字不提,仿佛这只是一个不值一提的意外,道个歉就足够了,甚至还要求受害者放过保安这个直接责任人。可见,酒店管理方极其漠视客人的安全和利益,缺乏基本的责任意识。

  其次,一个保安能拿到房卡并刷卡进入客人房间,说明酒店存在严重管理漏洞——这种外行都能看出的问题,涉事酒店却既没有对此深入调查,查清问题所在,更没有拿出改进措施。至今我们也不知道,酒店为什么要半夜送水果,为什么派一名保安去送,保安又为什么在明知房中有人的情况下,直接刷卡进入?种种疑问云山雾罩,让真正的问题难以显现。对此,酒店难道没有丝毫反省吗?

  事实上,该品牌酒店出现类似问题已经不止一次了。去年7月,一名女子入住上海市一家全季酒店时,凌晨三点多遭遇一男子全裸闯进房间,她因受到惊吓而大声呼叫,随后该男子退出房间。事后,公安机关对该男子猥亵他人的违法行为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一次事件或许还可以称之为意外,但屡屡发生的危险,却让人不得不警醒。海恩法则表明,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多次发生的闯入房间事件,让人不得不质疑酒店的管理存在系统性问题。酒店轻描淡写甚至倒打一耙的回应,似乎也在暗示着问题的源头。在严重事故发生之前全面自查,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改进管理堵上漏洞,才是一家企业应有的应对。否则,一家连安全都不能保障的酒店,凭什么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土土绒)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