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高铁大面积晚点,有预案吗?

2022-08-15 11:01 来源:光明网

  自12日傍晚开始,多地高铁大面积晚点的消息在网络上广泛传播,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对此,西南铁路微博在当日晚间8点左右发布说明称,8月12日18时30分左右,铁路部门检查发现设备故障,现已开通线路,正在恢复运输秩序。受此影响,成都局管内部分线路列车将不同程度晚点运行。

  虽然这一官方消息来自“西南铁路”,并解释“成都局管内部分线路列车将不同程度晚点运行”,但实际上,此次晚点可谓影响了小半个中国的高铁网络正常运行。根据12306数据显示,重庆北站、成都东站、济南西站、广州南站、南京南站等铁路枢纽在12日晚均有不同程度的晚点现象,部分车站甚至清一色的晚点未定。

  高铁偶有晚点是正常现象,很多人都经历过。但这一次的大面积晚点,确实不同寻常。一者,影响的面很大;二者,据网友反馈,一些高铁线路不仅出现晚点,甚至直接取消。

  从官方回应来看,此次罕见的高铁大面积晚点现象系“设备故障”造成。言下之意,应该主要是客观原因所致。不过,这般“反常”现象的出现,还是有诸多值得深思的地方。

  首先,此次影响面甚广的晚点现象,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在“设备故障”的笼统表述之外,能不能有更为详细的解释?要知道,事件越大,权威消息越少,越容易引发公众舆论的猜测。目前关于该事件的具体原因,网络上已经流出各种不同版本的说法,这不仅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也容易削弱公众对高铁稳定运行的信心。可以说,相关权威解释越详细,越有利于将此次事故对“人心”的影响降到最低。

  其次,应对此类事件的公共预案是否足够完善?这主要指两个方面,一是尽快解除故障的能力;二是,包括及时发布信息、保障乘客合理权益等在内的配套应对能力。从公开信息来看,这次晚点从18时30分左右发现设备故障,到官方20点13分发布权威回应,并宣布“正在恢复运输秩序”,不到2个小时。如果仅从解除故障的效率来看,2个小时似乎算高效了。

  但是,在信息更新以秒计的今天,全国多座高铁枢纽站的乘客遭遇长达近2个小时的“信息空白”,这恐怕难言正常。这一局面,不仅加剧了恐慌,也实际上放大了对乘客的不便。毕竟,如果能以最快的速度披露晚点信息,在两个小时内,不少乘客是可以重新调整出行计划的,从而降低因晚点带来的损失。此外,关于这样的长时间、大面积晚点,乘客是否应该得到相应的权益补偿,也为不少网友所热议。基于此,正如一些网友所言,官方的一句“深表歉意”,似乎多少显得单薄。

  更进一步,由“设备故障”造成小半个中国的高铁网运行受影响,这或提醒我们对于高铁网络的“脆弱性”应有更深刻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防范措施。

  目前,我国已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铁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助益是肉眼可见的。可以说,高铁网络作为一种基础设施,已嵌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但是,在经历多年的快速建设之后,如何维护好这个全球首屈一指的超级系统,如何确保它的安全、稳定运行,或仍需有更多的重视。至少,此次突然出现的系统大面积延宕,应该让相关方面有所触动。

  不管如何,一个系统的规模越庞大,内部构造越精密,对于管理者的维护能力要求就越高;一个系统影响的人越多,越应该有更高的安全、稳定系数。

  光明网评论员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