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虐待体罚学生的“素质教育基地”不能再有

2023-01-31 10:01 来源:光明网

  近日,有网友在多个平台发帖称,位于河南郑州中牟的某素质教育基地,打着素质教育、感化孩子的旗号,打骂体罚学生。有学生甚至被打得目光呆滞,胡言乱语,乱流口水。帖文还提到,该校学费生活费共四万八千八,全封闭式管理,每天除了训练啥也不干,教官拿皮带抽人,用辣椒水喷学生,让学生背轮胎跑步,接待家长教学生说假话,写信、打电话有人监视……此事曝光后,该县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如果网帖曝光属实,中牟这个所谓的“素质教育基地”,打着素质教育的招牌,长期体罚虐待未成年人,情节之恶劣令人发指。这其中,不仅涉及非法办学的问题,甚至还可能涉嫌违法犯罪,此事不查个水落石出,将责任人绳之以法,不足以平民愤。

  此次事件与之前多次曝光的“戒网瘾”学校几乎如出一辙,这些学校看准了许多家庭对于“问题学生”的特殊教育需求,在灰色地带蛮荒生长,由此导致一系列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极端事件,倘若不是偶然被曝光,引发舆论关注,从家长到社会,都会一直被蒙在鼓里。

  类似事件屡禁不止,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和异化,一些父母对于“问题孩子”总是有一种偏颇的观念,认为这是没有把孩子“管”好。所以总想着给孩子提供一种强行矫治,从而取得一劳永逸的效果。于是,类似封闭式的、准军事化管理的民办教育机构就受到家长的青睐。在部分家长的认知里,这些机构正不正规,有无合法办学资质倒在其次,关键是能不能对孩子从严管理,上上规矩。为此,哪怕存在体罚也可容忍。这种“病急乱投医”之下,孩子就成了牺牲品。

  而一些地方监管部门的消极懈怠,也使得这些违法办学机构有恃无恐。此前,据报道,中牟当地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涉事的基地不归教体局管,没有通过该局的审批,对基地的违规办学的情况也不了解。未经审批就不归教体局管,这种逻辑未免让人哑然失笑。违规办学的治理,难道不是教体局法定的工作职责吗?一个所谓的素质教育基地,在一个县城违法办学这么多年,戕害那么多未成年人,敛财无数,动静恐怕不小了吧,教体局难道一点都不知道?

  “素质教育基地”也好,“戒网瘾”学校也好,它们的兴盛都是监管缺失的产物,地方监管部门怎能拿“不知情”来搪塞舆论。这两年,各地整改教培机构可谓雷厉风行,有的培训班规模很小,藏在小区里偷偷办学,照样能被监管部门精准锁定和打击。在此背景下,学生众多,公开招生的伪“素质教育基地”,为何能在层层监管下办得红火?

  相关监管部门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自己眼皮底下的事,不是一句“不知情”就能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如果总是在网友发帖和媒体曝光后,才倒逼出“高度重视”,进行联合调查,还是来得太晚了。要知道,那些在无良机构被体罚致病、致残孩子的悲剧,已经无法挽回,孩子们所经历的这些折磨和痛苦,已经成为他们一生的噩梦。手握监管权力,就得给孩子提供及时、有效的保护。

  中牟此次事件对于家长也无疑是个警醒,孩子如果平时疏于教育,一旦出现青春期问题就花钱把孩子交给不正规的机构去“教育”,事实上,这是让无良机构“代偿”家庭教育的缺失。而大量事实证明,把孩子送到这些地方只会意味着风险更大,让孩子的问题更加恶化。病急乱投医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真正该“医”的恐怕是家长。孩子被体罚,一定意义上,是替家长代为受罚。(冷勇)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