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环球时报社评:美国会又在炮制“恶法”,损人害己

2021-04-24 09:44 来源: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21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审议通过了一部所谓“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对这份长达283页的法案,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言人尤文泽22日表示,它充斥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肆意曲解、诬蔑抹黑中国发展战略和内外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用心险恶,损人害己。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此前曾发表声明吹嘘称,该法案代表了“前所未有”的两党合作,美国将动员所有战略、经济和外交工具“抗衡中国”。显然,它是要推着中美关系走向彻底的竞争和完全对抗。接下来,法案还要提交参众两院通过,再经总统签字生效。人们普遍认为,在美国当前的对华氛围下,法案会遇到一路绿灯,其生效后势必会对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形成压力或掣肘。当然,拜登还是会有一定的回旋空间。

  毫无疑问,这是一部恶法,反映的是美国国会顽固反华势力的意志和态度。为了全面压制中国发展,他们精心绘制出这样一份“战略路线图”,试图将拜登政府涉华议题中能合作就合作的方面全部抹掉,在各个竞争要点上绑架拜登政府整体的对华政策。另一方面,这个法案及其通过本身也是美国国会在外交事务主导权上攫取总统权力的一种表现。

  有人将“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与乔治·凯南当年开启冷战的长电报相比,有外媒评论称,法案一旦生效,“无异于宣告中美新冷战的开始”。不得不说,这真是对法案及提案人的极大抬举。想当新时代乔治·凯南的美国政客、学者不是一个两个,但过去30年也没看出谁有这个潜质。

  这份法案仅仅是字数上远超“冷战电报”,分量上却有着天壤之别。冷战电报客观而言有乔治·凯南对格局的洞察与冷静判断,现在的法案只是对华偏见和恶念的肆意放飞。更重要的是,“新冷战”在今天的世界不得人心,将对中美两国国家利益构成直接而巨大的伤害。推动“新冷战”的人,都是历史的罪人。

  该法案的出台,很大程度上是美国扭曲对华心态的结果。拜登无力或无意阻止它,这个事实也提醒我们,中美关系的拨乱反正仍面临着非常大的困难,即使拜登政府经常说的“该合作就合作”,实现起来也十分不易。我们要做好与中美关系中的破坏性力量长期斗争的准备,这部恶法就是一个集中体现。

  法案的内容十分庞杂,主要分为在外交战略、人权及价值观、经贸和科技、军事武器等几大方面,规划如何与中国“全面对抗”。法案相关涉台条款更是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需要强调的是,法案表面看气势汹汹,但我们也不必被它吓到,高估了它的能量。美国国会很擅长搞这样的动作。然而,法案的炮制者已被对华恶意蒙蔽了理性,失去了冷静,根本没能力扼杀中国崛起。还是那句话,“我们不会随小人起舞,但也绝不容他们胡来”。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