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多措并举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2023-02-02 10:05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优化,许多民营企业铆足干劲按下“快进键”。江苏一家互联网民营企业,2023年计划加大海内外推广力度,奔赴多国,组织超100场线下展会及商贸采洽活动,同时,线上端也计划举行超100场主题活动,全渠道助力外贸企业抢订单。跨过疫情带来的阴霾,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激励其敢闯敢干、勇挑大梁的斗志,必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当前,民营经济生产经营困难较多,发展预期偏弱,信心不足。而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的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信号,格外引人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郑重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是长久之策,不是权宜之计。”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经发展到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已成为保障民生、促进创新、活跃市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必须大力提振民营企业信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要努力营造提振民营企业信心的舆论氛围。舆论有着风向标的导引作用,舆论引导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法宝。要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宣传党中央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宣传民营经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强化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政治导向。新年伊始,许多地方党委和政府已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上下大力、出实招,舆论战线对此要积极和重点宣传。要推出一些民营经济发展成功案例,积极宣传对国家和民族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各层级的媒体,要为民营企业家发声提供空间和平台。

  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由于民营经济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工商个体户,又是伴随市场经济逐步发展起来的,与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相比,实现平等竞争和健康发展面临诸多不利条件,支持和帮扶中小微企业发展也是世界普遍做法,更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要求。要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健全完善金融体系,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服务。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积极发展技术市场,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化服务。引导民营企业开展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培育一批特色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积极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规范中间环节、中介组织行为,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

  着力完善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公平参与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只有公平才能有真正的竞争。要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要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着力放开市场准入,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应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凡是我国政府已向外资开放或承诺开放的领域都应该向国内民间资本开放,不断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作者:丁茂战,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基地首席专家)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