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央视快评】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1-10-18 08:13 来源:央视网

  “100年来,几代考古人筚路蓝缕、不懈努力,取得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展现了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考古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我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阐明了我国考古工作的重大历史意义,为新时代考古工作指明了远景目标和具体路径,必将激励广大考古工作者继续栉风沐雨、接续奋斗,不断把考古事业推向前进。

  仰韶文化是中国新石器时代黄河流域的一支重要考古学文化,持续时间大约在公元前5000年至公元前3000年。1921年河南省渑池县仰韶村遗址的发掘,拉开了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序幕。100年间,仰韶文化研究成果不断丰富,走过百年历程的中国现代考古学,也在理念、方法和技术等方面不断更新进步,走向科学和规范。以殷墟、三星堆、二里头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遗产不断被发掘,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当今中国正处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有助于确保我们的实践创新建立在历史发展规律之上,行进在历史正确方向之上。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推动考古事业努力取得新突破,要立足新阶段,明确新定位,系统规划,科学布局,凝聚多学科、跨学科专业力量,协同攻关,通过“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聚合资源,提高政策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运用好现代科学技术,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做好遗产保护、交流共享、整合研究等工作;要创新表达方式,讲好历史文化遗产故事,用互动、沉浸等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国古代历史尚有诸多未知领域,广大考古工作者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滋养和精神力量。

  央视评论员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