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际锐评丨习近平一月内到访中国两扇“窗口”释放了什么信息?

2020-11-13 19:46 来源:央视网

  一个月内,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先后赴广东深圳、上海浦东出席庆祝大会,并就它们的发展规划作出重要部署,释放出进一步“改革、开放、创新”的鲜明信号。透过这两扇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世界不仅看到中国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看到其中蕴含的更大共赢机遇,更看到“中国道路”的旺盛活力。

  40年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深圳敢为人先,从“小渔村”发展成国际化创新型城市;30年来,浦东敢闯敢试,从“烂泥渡”变成一座现代化新城。这两地的沧桑巨变,让世界清晰认识到改革开放何以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这两地一个是特区,一个是新区,虽各有特色,但具有共同的职责使命,那就是同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锋队,也同样要在中国未来发展征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根据最近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改革、开放、创新”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而这三点不仅是深圳、浦东创造发展奇迹的密码,也是它们立足各自新发展定位、担当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的关键。

  人们注意到,中国最高领导人围绕这三点,对深圳、浦东未来发展做出了明确部署。对于浦东,习近平要求其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对于深圳,习近平要求其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支持其实施综合改革试点,要求其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毫无疑问,在中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关口,中国最高领导人作出的重要部署,将有力推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而这两地的新发展定位,不仅是中国实现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决心与信心。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在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深圳和浦东,都有增强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都有条件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自然也都是国际社会开拓“中国机遇”的上佳平台。习近平要求深圳、浦东在更高水平开放特别是制度型开放上不断破题,不仅能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也会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澎湃动力。“共同开放、共同发展”,这是中国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诚意与担当。

  当然,世界惊叹于深圳、浦东的发展,不仅在于其发展速度,更在于它们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旺盛活力。秉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深圳、浦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给世界提供了研究“中国道路”的样本。塞尔维亚与亚洲国家合作中心主任佐兰·斯帕希奇以深圳为例评价说,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命力与制度优势。

  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圳与浦东在全球资源配置方面都有着深厚积淀与广阔未来,在中国双循环相互促进中都将发挥关键作用。有理由相信,这两个中国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先锋,将会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为世界提供共赢新机遇,更会进一步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