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黄浦江畔惊现鳄鱼让人笑不出来

2022-09-20 11:14 来源:楚天都市报 屈旌

  繁华都市出现鳄鱼,让人有些害怕,又有些好奇。这只鳄鱼在岸边逗留的时间不算短,市民们对它进行了全方位拍摄,而它则旁若无人地爬来爬去,张嘴仿佛打呵欠的样子,冲淡了鳄鱼一贯给人的“水中猛兽”形象,隔着屏幕看甚至有点萌。

  于是,不少网友开始拿它创作段子。因为上海金融业发达,有人笑称这条鳄鱼是“金融巨鳄”,提醒大家要注意股市波动;有人搞笑发问:怎么吃?红烧、清蒸、水煮还是烧烤?还有人联想到此前河南抽干湖水抓捕鳄雀鳝,说“这次怎么办?总不能把黄浦江抽干吧?”

  当鳄鱼只存在于视频里,或是不知何处的江水中,它们对人的安全似乎没有威胁,大家感受不到恐惧和惊慌,这种心理十分正常。但黄浦江里出现鳄鱼,可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长江里原本有过鳄鱼,就是中国特有珍稀物种、被称为“长江活化石”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扬子鳄。但是,野生扬子鳄处于濒危状态,目前种群数量只有1000多条,几乎全部生活在安徽省内的扬子鳄国家级保护区。今年6月,安徽省放归了370条扬子鳄,以逐步复壮野外扬子鳄种群。而放归的扬子鳄一般都植有身份信息识别芯片,其生存状况和安全情况都在掌握之中,现身上海的这一条不太可能是其中之一。

  可能性更大的是,这只鳄鱼是人工养殖的暹罗鳄或尼罗鳄,不小心跑了出来或者被人丢弃、放生。这样的话,事情就会很麻烦。虽然在2003年8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暹罗鳄、尼罗鳄、湾鳄列入首批54种可商业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名录,但是养殖这三种鳄鱼要有人工繁育许可证,经营、销售也要有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不具备相关资质的单位或个人不能擅自养殖鳄鱼,尤其是不能当成宠物来养,更不能养着养着不想养了,就随意丢弃或放生,这无论对于公共安全还是生态平衡,都是极大的破坏。

  今年5月,四川宜宾暴雨导致当地村民养殖的6条暹罗鳄不知去向,引发社会恐慌。警方和相关部门经过两天的紧密搜寻,终于在附近找到6条鳄鱼并全部宰杀,消除了安全隐患,养殖者也因为造成严重的社会负面影响而受到处罚。现在鳄鱼自由自在地出现在黄浦江畔,无论是合法养殖者看管不严致其逃出,还是有人非法养殖、销售、放生,都会危及居民的人身安全,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破坏当地的生态系统。而这样的鳄鱼可能还不止一条,仔细想想,是不是就有些笑不出来了?

  当务之急,是要赶快找到这条鳄鱼,追根溯源,合理处置,消除隐患。

  近段时间,从鳄雀鳝到清道夫,再到黄浦江畔的鳄鱼,外来物种可谓出尽了风头。越来越多的人也因此关注到入侵物种的危害,这是一件大好事。也希望有关部门采取强力措施,尽快挖出一条条藏于暗处的非法养殖、销售、放生产业链,进行系统化治理。

  对付外来物种的侵害,真的不能再等了。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