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提升运力,“夜间高铁”能否成为常规手段

2023-01-20 09: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眼下正值返乡出行高峰,不少归家心切的游子早早打包好行李,期待着回家过个团圆年。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蛰伏近三年的高铁今年春运期间密集增加车次,不少热门线路不仅高峰时段最小发车间隔不到十分钟,运营时间也延伸至深夜。运力增长叠加客流相对减少,今年春运的火车票紧俏程度不及疫情前的年份。网友们在社交媒体上的分享显示,今年春运抢票软件的热度明显下滑。

  前段时间不少人担心今年返乡会面临买票难问题,按照大家的推测,因为疫情多年没回家的“打工人”,会选择在这段时间集中回家过年,今年春运压力会显得特别大。这种猜测有一定的道理,事实上今年返乡的需求的确非常强烈,这从很多地方不遗余力留人也能看出端倪。当然,个人体会是一回事,宏观数据又是另一回事。将近21亿的客流总量,只是2019年同期的70.3%,可见今年春运压力与疫情前相比还是小了很多,这与大家的切身体会存在比较大的反差。如今大家购票压力并不大,与这一情况显然紧密相关。

  除此之外,购票变得容易了,背后还有两个因素也值得注意。

  一是做好了准备。春运前有关部门就表示,“今年春运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是近年来不确定性最多、情况最为复杂、困难挑战最大的一次春运”。特别的困难意味着特别的准备,国铁集团有关人士此前提供了一组数据,节前全国铁路高峰日最高可开行旅客列车6077对,客座定员904万人;节后,高峰日最高可开行旅客列车6107对,客座定员914万人;最大客座能力比2019年春运增长11%。高铁运力的显著增长,是“票更好买”的根本原因。

  最近不少地方增开了夜间高铁,让旅客有了更多选择。以往大家感受到购票难,退而求其次只能是买一张无座票,若是在夜间旅行,的确非常辛苦。现在加开夜间高铁,乘客可以花较少的时间在路上,这对于改善春运体验也非常有帮助。过去那种人挤人的场景,如今是很难看到了,高铁提升国人的生活质量,在春运期间体现得尤为充分。

  二是今年很多企业灵活安排了休假,使得很多人得以提前返乡,这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春运压力。往年除夕前两天购票特别难,因为法定假日就是从这两天开始,出行相对集中,但今年这种状况明显缓解,而这可能是很多人感受到购票不那么难的一个重要原因。节后陆续返岗,这种节奏差异可能还会延续,像湖南、江西前往广东的这种热门路线,购票时大家其实也已经注意到,年初五左右的票也相对容易买到。

  相对往年比较不同的是,近来休闲度假的需求大幅上升,数据显示,中长线休闲度假需求快速回归,春运开启前一周,国内长线度假游产品咨询量同比上涨近20倍,春节前签证咨询量同比上涨8倍。旅游市场很可能将持续火爆,从出行便捷性看,今年春运期间外出旅游是不错的选择。而按照一般理解,黄金周这类假期的地位肯定不如春运,不可能会有如此大的运力来支持,一旦面临出行不便、购票难问题,可能就会影响很多人的旅游决策。

  不过,春运期间的调度充分显示了运力弹性,在这样一个大数据时代,其实铁路部门在规划运力时有足够的数据支持,可以做到及时满足市场需求。在接下来重要节假日能否做出针对性安排,更灵活更主动调整运力,夜间加开高铁能否成为一种常规运力提升的手段?这些问题可能不如外界想象的那么简单,可能需要多个部门协调。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对此能有积极回应,相信国内旅游消费市场定会给出更好的表现。(绿波)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