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际锐评丨澳大利亚山火能否“烧醒”莫里森们?

2020-01-11 09:41 来源:央视网

  2017年,彼时还是一名议员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手里举着一个大炭块向议会的同僚晃来晃去,用嘲讽的语气说:“这是一块炭,这是一块炭。不用担心,不用害怕。不会伤害你,不会伤害你。”他借此指责反对党患上了“煤炭恐惧症”。然而今天,当莫里森面对已持续四个月之久、四处蔓延的山火时,他恐怕再也说不出这样的话。

△ 图片来自央视网

  目前是澳大利亚一年一度的山火季。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山火灾情尤其严重,造成的后果触目惊心。当地时间9日上午,莫里森说,山火已经造成27人死亡,2131处房屋被毁。据动物专家粗略估算,死于大火的动物约有5亿只。目前,澳大利亚大火土地面积超过1000多万公顷,比韩国面积还大,澳南部与东部的山火灾情仍在增加,并将于10日沿东部海岸蔓延,灾情更加吃紧。

  4个多月了,澳大利亚山火为何久烧不灭?直接原因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澳大利亚气象局统计数据显示,自1910年开始的一百多年来,澳大利亚平均地面气温已增加约1摄氏度。2019年的平均温度和最高温度都打破历史纪录,其主要城市悉尼、墨尔本等的气温一度突破45℃。同时,澳大利亚全国平均降雨量只有277.63毫米,远低于1902年314.46毫米的历史纪录。高温、少雨,再加上常年干旱,让一年一度的山火失控般蔓延。

  天灾背后,也有人为因素。澳大利亚是全球人均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作为发达国家,它本应承担更多的减排任务,但实际上一直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态度消极。

  譬如,澳大利亚一度是除了美国之外、唯一一个拒绝签订《京都议定书》的工业化国家。后来,澳大利亚虽然签署了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但随着美国宣布退出该协定,澳大利亚也与《巴黎协定》渐行渐远。据《金融时报》近日报道,澳大利亚还破坏了上个月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大会(COP25)。文章说,大会因各方未能就全球碳交易体系达成一致而破裂,这“主要归咎于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反对”。

  除此之外,澳大利亚政府还面临着国内既得利益团体的压力。澳大利亚煤炭出口约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煤炭行业是政府重要收入来源,煤炭产业游说力量强大。因此,澳政府尤其是自由党政府一直拒绝压缩煤炭产业。

  事实上,面对此次火灾,澳大利亚政府反应之迟钝、救援之迟缓、效率之低下,广受批评。2019年12月,就在很多澳大利亚人为不断蔓延的山火担忧、向政府寻求更有力帮助之际,总理莫里森却“失踪了”。澳政府称,总理在度假,却拒绝透露莫里森到夏威夷度假的消息,惹得舆论一片哗然,以至于莫里森回国后到一个小镇安慰居民时遭到拒绝,几乎被轰了出来。

  面临仍在蔓延的山火,澳大利亚前外长毕晓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澳在国家层面没有一个统一的应对气候变化的能源政策。她说,如果像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都不能起到表率作用,就很难在该领域指责其他国家。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2018年的一份特别报告,按照当前的升温速度,2030年至2052年间,全球升温可能达到1.5摄氏度,升温2摄氏度的情况或会提前到来。坚持公平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特别是发达国家承担率先减排义务,是当前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有效途径。

  澳大利亚触目惊心的山火,能否“烧醒”当地政府、让莫里森们真正认识到大力减排的重要性?并不乐观。目前,莫里森在压力之下虽然勉强承认山火与大气变化有关联,却拒绝在气候变化上采取有效行动,这深刻凸显了某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利己主义与治理困境。

  根据经验,澳大利亚山火季要到4月份才会结束。也就是说,山火可能还要继续燃烧3个月之久,可怜那些动物们,何以逃过这一天灾人祸!(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