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秦桧跪像不是减压人形沙袋,做个文明的游客吧

2023-02-01 10: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电影《满江红》火了,连带剧中人物也成为了焦点,甚至在现实生活中有人也要蹭热点,似乎要为岳飞出口气。据媒体报道,1月29日,一名游客在河南周口太昊陵岳飞观游览的过程中,突然情绪激动起来,站到岳飞观前的香炉上高喊:“还我河山!”景区工作人员再三劝阻,该游客非但不听,还强行掀起遮盖香炉的铁板去砸打秦桧等铸铁跪像,并站在跪像台基上喝问“下一个谁来?”对此,景区管理部门回应称,抽打秦桧雕像不能“极端”,别把憎恶发泄到雕像上,并表示公安部门已经受理该案件。

  这名游客的行为让人哭笑不得,这不是一个成年人该做的事,不仅幼稚而且可笑。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周围的人不会附和他,因为这样的行为实在离谱。大家在景区看到的秦桧,不是虚拟现实技术加工而成的,也不是商业场所的减压人形沙袋,当然更不是历史上真实的秦桧,你无法改写历史,只能去阅读历史感受历史。所以这名游客的行为无关正义与否,他所面对的只是一座毫无还手之力的雕像,一段早已尘封的历史,或者说得直接点,他就是一个不文明的游客。

  岳飞观这样的景点,我们今天所看到的都是后人对历史的记录,竖一座雕像、立一篇碑文,无非只是讲述那段历史,让人直观地了解相关故事。而就这个景点的细节而言,备受关注的秦桧跪像,其实不过是单纯的噱头,而且也非今人创意。早在1513年,古人就在岳飞墓前立了用铜铸造的秦桧跪像,当时没有旅游的概念,很快就被人打坏了。今天人们沿袭立秦桧跪像的做法,可谓延续了这种传统,但时过境迁,社会观念和旅游这种生活方式,都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再损坏秦桧跪像,不但不文明,还涉嫌违法。

  从社交媒体对这个事件的反馈也不难看出,大家对这样的行为更多是感到震惊——这都什么年代了,怎么还会有这种人?关注这样一个事件,自然绕不开文明旅游的话题。这些年,旅游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屡屡发生,有在景区乱刻字的,有不顾规定随意拍照的,还有最近三星堆博物馆出现游客争执致文物滑落的事件,诸如此类,可谓层出不穷。而这次发生在岳飞观的游客砸打秦桧跪像事件,如果做一点深入的分析,则显得有些不同,游客表面上是暴力行为,其实深层次主要还在于旅游心态出了问题。

  这名游客在面对秦桧这样一个历史人物、在参观岳飞观这样的景点时,还带着太多个人情绪,他将个人态度公开表达,而且是以过于激烈的方式。那些没有砸打秦桧跪像的游客,难道就是秦桧的支持者?显然并非如此。人们之所以以平和的方式游览,是因为知道自己只是在旅游而已,做什么事、说什么话,都要得体,要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基本的公共秩序。哪怕是对待自己不喜欢的景点中的人或物,也应该秉持健康的心态。所谓文明旅游,除了守规矩,还要避免很多隐性的不文明行为,很多人忽视了这方面的规范,以至于闹出不少笑话,甚至造成严重后果。(可乐)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