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加强网络自律,让诚信在“指尖”传递

2019-12-04 16:50 来源:南方网 秦平

  网络的盛会,诚信的海洋。12月2日,以“网聚诚信力量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陕西西安举行。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旨在集聚各方力量,努力营造人人建言献策、人人参与网络诚信的良好氛围。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与会各方将签署《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环境,为打通诚信“最后一公里”助力。

  有网络,好生活。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网民规模居全球第一。互联网井喷式发展,让人民群众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诸如网络订餐、在线挂号等等,都让民众生活更便捷。可以说,在当前这个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网上交往、学习、经商、娱乐、消费等已经成为了绝大部分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其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滋生出种种怪相。比如,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让通信交流更畅通、信息获取更方便,但也带来了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诚信缺失问题。诸如假冒伪劣、虚假交易等等,都是屡屡暴出。利用信息技术,一些不法分子还盗用他人社交账号诈骗钱财,为人们所愤慨。这也充分表明,网络诚信建设短板亟需补齐。

  依法用网、诚信上网,指尖传递诚信正能量。网络虽然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的主体却是真实的,必须遵守法律底线。事实上,网络诚信之所以会缺失,既在于部分网民道德意识薄弱,也凸显出互联网法治监管缺位。共同守护好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必须推动网络诚信成为广大网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价值理念,引导网民通过指尖传递诚信正能量。

  共商诚信建设之道,共解诚信建设之难,共筑诚信建设之基。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由主论坛和三场分论坛组成,大会将发布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并举行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启动仪式。可以肯定,借助着中国网络诚信大会这个平台,政府、社会、企业、网民等各方可以进行信息发布、成果展示、交流沟通,无疑有助于推动诚信网络建设,让诚信成为互联网的最美底色。

  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环境,人人都是受益者,个个也都应是行动者。在健全法律法规、建设完善信用体系基础上,社会每个成员都应从自身做起,加强诚信自律,筑牢诚信基石,以一言一行引领网络文明风尚。只有互联网企业、普通网民以及社会组织都积极行动起来,携手同心构建诚信“同心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才能越来越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秦平)

  来源:陕西传媒网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