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央视快评】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

2023-03-16 19:45 来源:央视网

  “现代化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品’,也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不能搞简单的千篇一律、‘复制粘贴’。”“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深刻揭示了当今世界各国探索现代化进程中的矛盾和问题,引发与会各国政党领导人和国际社会的热烈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人类社会现代化道路的价值理念,明确提出了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行动,向世界有力彰显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现代化道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天下胸怀和坚定决心。

  实现国家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向往。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担当起探索中国现代化发展道路的历史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式现代化之路越走越宽、越行越稳,确保我们在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各国政党作为引领和推动本国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理应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锚定正确前进方向,在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上奋勇前进,为缩小南北差距、推动公平正义、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献计出力。

  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才能实现现代化?”等一系列现代化之问,作出五点回答,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方案。各国政党应承担起推进本国现代化建设的责任,要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要秉持独立自主原则,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要树立守正创新意识,保持现代化进程的持续性;要弘扬立己达人精神,增强现代化成果的普惠性;要保持奋发有为姿态,确保现代化领导的坚定性。

  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中国共产党愿广交天下朋友,继续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道,开展治党治国经验交流。我们将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将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发展繁荣;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致力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前路虽有坎坷,前途终归光明。让我们携手前行,制定立足本国国情、具有本国特色的实施方案,增进互信、加强协作,让各国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汇聚成推动世界繁荣进步的时代洪流,在历史长河中滚滚向前、永续发展!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