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金羊网评:人人都是国家安全的“捍卫者”

2024-04-14 16:20 来源:金羊网

  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由中央有关部门指导的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论坛4月12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主题为“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中华民族崛起于内忧外患、民族危难时,中国共产党同样如是,因而我们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

  国家安全,重于泰山。进入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面对新挑战新问题,党中央进一步加强了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创造性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开创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崭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党的二十大更是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专章形式写入大会报告,并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许有人认为国家安全“高大上”,与我们普通百姓关系不大。其实不然。国家安全是“国之大者”,更是“国之重者”,一切事业和梦想,都必须以国家安全为先。古今中外无数事实已充分印证,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也就没有人民的幸福安康。国家安全实际上就是最大的民生福祉。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国家安全与每位公民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国家安全的“捍卫者”。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加之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旧秩序没有根本改变,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没有减少,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恐怖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民族、宗教矛盾和领土、领海争端引起的局部斗争此起彼伏。这些危机和乱象都在时刻警醒和告诫我们,保障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国家安全无小事,人民安全与国家利益始终是有机统一的。维护国家安全,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时刻警钟长鸣;筑牢国家安全防线,离不开每一个人的主动参与、坚决捍卫。坚信:只要14亿多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必将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全民力量,筑牢坚不可摧的、保障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提供更可靠的安全保障。(金羊网 文/刘纯银)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