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三十期:何为幸福,何为家?这也许是最好的答案

2021-01-04 15:58 来源:南方网

  这里是由南粤女声与南方新闻网联合打造的《悦听》栏目。今天,与您分享的文章是《何为幸福,何为家?这也许是最好的答案》。

点击此处即可收听主播朗读音频

  我曾在后台收到过一位中年人的留言。

  他说,有一段时间,自己在事业上遭受各种打击,再看着身边的朋友都顺风顺水的,而围绕他的却只有焦虑和无助。

  那段时间,他感觉生活变得极其糟糕,不想面对任何人。

  于是,他每天故意很晚回家。

  一天下班后,他才在公园的长椅上坐下不久,便接到了妻子喊他回家吃饭的电话。

  心情不好的他,觉得吃饭是一件多么小的事情,还要被人催促,然后他很不悦,还挂断了妻子的电话,也没有打算立即回家,接着在公园继续坐着。

  十分钟后,妻子又打来电话,问他到哪段路了。 他很不耐烦地朝妻子发了脾气,可电话那头的妻子并没有因此生气,反倒说了句让他感动的话:“工作累了吧,那就赶紧回家吃饭,给自己补充点能量,快点回来,就等你了。”

  当他拖着疲惫的双腿回到家,发现妻子就在门口迎接他,进门前,妻子还拥抱了他,并对他说:“生日快乐!”

  这时,三岁的孩子也跟着跑过来,笑呵呵地一直喊他爸爸,他才意识到,妻子之所以一直打电话催自己,原来是迫不及待地要给自己一个生日惊喜。

  然后,他看着父母把早已做好的饭菜端上桌,全是他爱吃的菜。

  当他大口吃着家人精心准备的美味,看着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样子,他才明白,这是再多的财富也换不来的幸福,其他的烦恼又算得上什么呢。

  其实,幸福本就是非常简单的,能有家人的陪伴,夫妻恩爱、家庭和睦、还能与孩子一起成长,这就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

  非常喜欢这样一句话:“有人问你粥可温,有人与你立黄昏。”

  还记得我初中的时候,二叔家遭遇了一场变故,一起做生意的合作伙伴毁约,二叔欠了一大笔钱。

  爸妈不放心二叔一家,拎了大包小包的礼品,带着我一起前去探望。

  没想到,刚一进门,就被客厅飘来的香气四溢的炒菜味道吸引了。

  二婶一边在厨房忙碌一边笑意盈盈地招呼我们快点坐下,马上就要开饭了。

  回来的路上,妈妈笑着对我们说:“放心吧,二叔家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只要厨房的烟火气还在啊,这个家就差不了。”

  家是清晨厨房的热粥,家是黄昏湖边的搀扶,家是一件雨衣,风里是它,雨里也是它;也有人说,家是倦鸟归来的巢,是避风遮雨的港湾,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哪里有爱,哪里有牵挂,哪里就是家。

  人生长则百年,短则数十寒暑。我们应该学会发自内心地去感受生活的美好,看淡世间风雨,做一个懂得知足常乐的人。

  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吧,善待家人,善待自己,生活自然会变得既简单又幸福。

  朋友们,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做喜欢的事,爱值得的人,拥有最幸福的生活、最温暖的家。晚安。

  图片来源:包图网

  文字来源:综合自新华社、雅雅读书

  作者:邓小可、十点读书 作者:遥七,内容有删改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