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二十三期:有远见的父母,一定会让孩子吃这3种苦

2020-09-21 14:39 来源:南方网

     这里是由南粤女声与南方新闻网联合打造的《悦听》栏目。今天,与您分享的文章是《有远见的父母,一定会让孩子吃这3种苦》。

点击此处收听主播朗读音频

  教育家卢梭曾说:“你知道用什么办法,可以让你的孩子成为不幸的人吗?那就是对他百依百顺。”

  诚然,现在舍不得孩子吃苦,将来他会吃一辈子苦。

  真正的爱,不是给他一个保护罩,而是教会孩子在暴风雨来临前做好万全准备。

  有远见的父母,一定会让孩子吃这3种苦。

  读书的苦

  有朋友问:为什么现在的孩子宁愿吃生活的苦,也不愿吃读书的苦?

  在我看来,读书的苦是一时的,生活的苦却是一辈子。在能吃苦的年纪不去吃苦,等到老的时候,就要承担生活双倍的惩罚。

  在我求学时,曾在尚未破晓前,看到班上一个同学在食堂门口昏暗的路灯下背英语,也见过几个在网吧通宵的同学踩着铃声踏入教室。

  读书或许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但努力却是最公平、最宽敞的一条路。

  也许现在有背不完的单词,刷不完的习题,需要三更灯火五更鸡,不分昼夜勤学苦读。

  但这些所谓的痛苦,跟生活的重压比起来,又算什么呢?

  真正有格局的父母,都舍得让孩子吃读书的苦。

  有作家曾言:“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告诉孩子,当才华还不足以撑起自己的梦想时,先好好读书吧。

  那些为奋斗流过的汗水,终将成为你走向成功的阶梯。

  批评的苦

  前不久,两个熊孩子因为掰断小区14辆豪车车标,冲上热搜。

  他们的父亲得知消息后,马上批评了孩子,并惩罚了兄弟俩,把照片发到业主群内向大家道歉,并表示会一一赔偿。

  忍不住想给这位爸爸点个赞。孩子犯了错绝不袒护,该批评批评,该管教管教一点也不含糊。

  但不乏有些家长,明知道孩子闯祸,却推脱说孩子年纪小不懂事,跟孩子计较什么?

  这样看似是爱孩子,实际却是坑害了他。

  老话说,小恶不止,大恶必至;大恶不止,大难至矣。

  每个人生来都是一张白纸,父母则是作画的人,从小教导孩子明辨是非,舍得让他们吃批评的苦,长大后才会交出一幅满意的画作。 但作为家庭教育的一种手段,批评的目的不是压制孩子天性,而是督促他们成长。 若是孩子犯了原则性错误,千万不要得过且过,父母应该以身作则;当下的问题当下解决,过去了绝不翻旧账;当然,批评过程中也要让孩子感受到爱,而不是父母坏情绪的宣泄。

  就像田地里的庄稼,既要享受大自然的阳光雨露,也要遭受风雨雷电的考验,如此才能硕果累累。

  失败的苦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胜败乃兵家常事,输赢更是人生常态。

  学生时考试会有失败,工作时升职会有失败……失败的滋味是很苦,但爬不起来的人生更苦。

  之前看过一则新闻,说的是一名小学四年级小学生因为竞选班长失败而绝食。急得父母和学校找心理医生来解开心结。

  孩子自尊心强不是坏事,但把握住“度”才是好事。

  人生道路何其漫长,如果一点挫折就如此脆弱,未来又怎能立足于社会?

  有格局的父母,不会一味地教孩子如何走向成功,而是告诉他如何面对失败。

  只有让孩子坦然面对人生的每一个小坎,他才会厚积薄发,绝地反击。

  这一路,走在你前面的人很多,但走到终点的才会笑到最后。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只有教会孩子与生活的种种不如意和解,他才能真正的成长。

  人这一辈子都是为了幸福忙活,但要获得真正的幸福,又必须能吃苦,敢吃苦,不惧苦。

  前路迢迢,未有坦途。

  为人父母,今日对孩子“狠心”,明天他的人生才会更加无憾且完整。

  文字来源:光明网、一星期一本书

  图片来源:包图网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