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拥抱“海丝”的“揭阳范本”

2015-10-19 09:07 来源:南方网 杨飞

10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广东省网信办联合主办,汕头市委宣传部、潮州市委宣传部、揭阳市委宣传部、金羊网承办的“海丝心语广东行”——民访民议“海上丝绸之路”暨广东省“一带一路”建设主题网络采风活动抵达揭阳市。揭阳市金属企业联合会已与10多个欧洲行业协会开展了务实合作,将与6个欧洲科研机构共建金属科技研发中心及成果交易平台。(10月17日新华网)

揭阳素有“华侨之乡”之称,拥有660万人口,但却有着7608家大大小小的金属加工企业。而让人惊讶的绝不止于此,揭阳2014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1780.4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09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9.02亿元,外贸进出口54.6亿美元。其中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增幅排广东全省第一,外贸出口在去年增幅也排在全省第一位,很值得我们深思。

互联互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有助于开拓亚太经济增长新源泉,提升竞争力。有鉴于此,揭阳就积极推动互联互通工作,抢抓广东省委省政府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机遇,加快打造空港、海港、河港、高铁、高速公路五位一体的交通体系。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揭阳经济发展就有了充足的底气。

苦练内功,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新常态下要想推动经济发展,就必须加大对行业龙头企业在市场拓展品牌创新,培育、科技研发等方面支持力度。近年来揭阳在产业梳理的基础上,为各县、市、区确立了鲜明的产业主题,围绕产业主题规划建设全产业链的特色产业园区,为产业、要素、资源的集聚提供平台,2014年全市纺织服装总产值达1098亿元,助力着企业做大做强。

对外合作,推动产业升级优化。实施“走出去”战略,有助于企业在国际分工体系中占据有利地位。也只有主动对接“走出去”战略,在更广阔空间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才有可能在国际分工体系中占据有利地位。揭阳就积极对接德国工业4.0,经过努力已有19个德资项目落户中德金属生态城,既改变了出口产品结构和方式也推动了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

李克强总理曾经明确表示,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将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而今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在经济“新常态”语境中,揭阳已经打造出了拥抱“海丝”的范本。站在“一带一路”战略的风口浪尖,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可以相信,随着揭阳积极探索创新、充分发挥侨乡优势,其必将成为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借助“海丝”之力带动揭阳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