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乘“一带一路”的东风 谱写揭阳对外开放新篇章

2015-10-16 09:19 来源:南方网 谢文鑫&nin.meng

    日前,“海丝心语广东行”——民访民议“海上丝绸之路”暨广东省“一带一路”建设主题网络采风团走进揭阳,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网络名人和媒体记者,共同梳理了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传承脉络,展望广东揭阳地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的发展进程。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口岸,作为勇立改革开放潮头的东部沿海地区一员,揭阳从来不缺乏对外开放的勇气与行动。国家大手笔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当时,再次为揭阳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新契机。作为粤东的工业重镇,如何借机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成为了揭阳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丝绸之路”是一个既新又旧的概念。如今,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承载了其更新的含义,即编织了一张全球自贸、产能合作的全新网络。国家推出“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部署,为了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而这个合作的重中之重是产能的合作。事实上,在全球产业结构加速调整的大背景下,国际产能合作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揭阳的优质产能到了“走出去”的最好节点。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是目前我国积极倡导的发展方向之一。“一带一路”地区是全球人口聚集的地区,发展潜力与空间巨大,对于揭阳来说,意味着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巨大的需求。揭阳的服装、玉、药品、五金等优质产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了巨大的互补。倘若能敲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大门,无疑等于为揭阳的优质产能提供了一张超级订单。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意见系统提出了钢铁、有色、建材、化工、轻纺等12个重点领域的主要任务。指导意见为揭阳的五金、纺织等产业发展、产能合作指明了方向。

    那边厢,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GI)的报告,未来几年中国可计划再增加 50-80 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更全面地覆盖“一带一路”地区。而这边厢,受传统路径的影响,揭阳企业“走出去”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一些企业仍存在“不想走”、“不敢走”、“不会走”的痼疾,这是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绊脚石。因此,揭阳应牢牢抓住这一机遇,一是深入学习领悟指导意见精神,并根据指导意见、结合本地情况出台相关政策。二是全力为企业提供财税、金融、信息、风险防控等服务保障,搬走拦在企业面前的绊脚石,推动五金、纺织等优质产能走出国门,积极助推企业“走出去”,寻找产业合作机遇。

    在中央提出国际产能合作之后,各地对接的思路也开始渐渐明晰,不少地方制定出台了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国际产能合作有助于揭阳经济挖掘新动力,使揭阳的发展释放出更大能量;长远来说,也将加快揭阳对外开放的步伐。因此,揭阳要强化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紧迫感与主动性,要不失时机地颁布相关举措,推动“走出去”成为揭阳开放型经济新的亮点和增长点。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