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揭阳的另一个舞台

2015-10-16 09:21 来源:南方网 陆南

 

    “海丝心语广东行”采风团一行在实地走访揭阳时,纷纷为其建设发展步伐点赞。考察广东省的海上丝绸之路,必然要重点关注揭阳。揭阳位于广东省东南部,北靠兴梅,南濒南海,东邻汕头、潮州,西接汕尾,是“中国五金基地市”、“中国玉都”,同时也是粤东总面积、总人口、总经济量最大的市。最迟从唐宋开始,揭阳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口岸。历史上,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实质性重要口岸,揭阳留存着很多(包括物质的和非物质性的)史迹,向世人展示了这块土地对外交往的显著优势。

    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大幕拉开,揭阳在其中又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海上丝绸之路,主打还是经济,而且是现代经济。揭阳在这方面早已是先行者,成为各地学习的标兵。揭阳市揭东区军埔电商村是典型的淘宝村,在业界享有盛名。军埔电商村在揭阳并不是个案。作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揭阳市2014年还获批成为广东省唯一国家级工业电子商务创新示范区,玩转电子商务,表明揭阳经济的未来是可期的。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揭阳市致力于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电商港,这样的定位,既具有前瞻性,也充分发挥了揭阳的区位优势。将电商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结合,可谓大手笔,发力精准。

   揭阳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电商港是有充足的底气的。2014年12月10日,揭阳与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京东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京东在六方面与揭阳达成合作共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电商港。揭阳发展电商,跟电商大腕携手,基础更扎实。今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成效越明显,揭阳也将受益越大。

   不仅是电商,在其他方面,揭阳发展经济也都卓有成效。比如,揭阳中德金属生态城是中德合作典范,展现了揭阳市积极对接德国工业4.0,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普宁国际服装城、普宁国际商品城、康美普宁国际药品城主动对接国家、省海上丝绸之路发展规划;等等。无论是工业,还是商贸业,揭阳市都显示出了先进性,符合产业发展的大方向。

   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揭阳不仅海上优势明显,陆上优势一样明显。揭阳潮汕机场、惠来深水码头、广梅汕铁路、榕江黄金水道、厦深高铁及揭惠高速、汕湛高速等一揽子成体系的交通基础设施的相互作用,让物流更加快速通达。

    电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给揭阳提供了两个无比广阔的舞台。对揭阳而言,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目前,揭阳在电商的舞台上闲庭信步,成为佼佼者。接下来,揭阳也一定能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舞台上呈现更美的舞姿,书写发展传奇。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