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潮汕齐心,写好参与“一带一路”大文章

2015-10-16 10:06 来源:南方网 谢文鑫&nin.meng

10月12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广东网信办主办的“海丝心语广东行”——民访民议“海上丝绸之路”暨广东省“一带一路”建设主题网络采风活动(下称“海丝心语广东行”)在潮州市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名网络名人与媒体记者,在这几天里共同考察与见证广东潮汕地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的发展进程。

 “一带一路”建设是当前我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各地响应国家号召,正争画“一带一路”的掘金图。众所周知,华人华侨历来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潮汕地区是我国主要的侨乡,该如何引侨智、借侨力,在“一带一路”建设这块大蛋糕中分上美美的一杯羹?历史足以镜鉴。潮汕人的海外创业史,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历史长河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借着海上丝路,敢为人先的老一辈潮汕人漂洋过海、千里迢迢,在马来西亚、泰国等海上丝路国家扎根、壮大,对当地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之余,也成为了连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天然桥梁和纽带”。无论在革命时代,还是建设时代,抑或改革时代,潮汕籍华人华侨都始终情系故土、祖国,利用智慧和财富反哺家乡,支持、参与汕头特区建设。历史告诉我们,潮汕人是爱国爱乡的,“爱拼才会赢”是曾经的主旋律,也是现在和将来的主打歌。

因此,现在与将来让人满怀感概与憧憬。数千万华人华侨中,潮汕籍人士凭借与生俱来的经商天赋享誉全球,在世界各地拥有庞大的潮汕籍营商网络,让潮汕大地具备区域、海港、人脉、资本、营商网络的综合优势。这样的综合优势,为潮汕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强心剂。

如今的潮汕大地生机勃勃,已经做好了迎接“一带一路”建设高潮的充分准备。可不,国家级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进入关键阶段,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渐入佳境;揭阳市中德金属生态城,成为潮汕地区中外合作的新标杆;海丝文化发源地之一的潮州,凭借厚重的海丝文化积淀,叩响了开放的新大门……政策、平台、文化,加上潮汕的传统人缘、地缘优势,汇聚成一股推动潮汕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磅礴之力。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一带一路”是大战略、大部署,具备先天优势的潮汕地区,只有传承敢于创新、敢于拼搏,方能从中脱颖而出。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是继汕头特区之后,又一个进入国家视野的国家级功能区,主打华侨经济文化牌,是特区中的特区,大有可为。然而,鉴于行政区划的藩篱,潮汕三兄弟难以齐心聚力去共打一张牌。然而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既是坐落在汕头,也是脱胎于潮汕大地。因此,它不仅仅是汕头的机遇,也是潮汕的机遇。所以,潮汕共建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是系关潮汕前途命运的大课题。

对此,笔者提两个建议,一是争取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之一,成为广东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主平台;二是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采取“一区多园”的方式,在揭阳、潮汕设立园区,推动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扩容。

上阵亲兄弟。潮汕地区三市就是一家子,一家人不说两家话。要写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篇大文章,平台是关键;而三市如何齐心推动平台建设,又是关键的关键。君不见新晋的国家级福州新区已经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核,潮汕还等什么?!将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作为瞄准“一带一路”的主抓手,用好侨力侨资,振兴潮汕经济文化。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