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元素融合、古今交织,听听文博会主会场的“南山声音”

2021-09-27 11:54 来源:南方plus

  手指间,黏土马首栩栩如生;歌声中,新兴潮玩炫彩夺目;剪刀下,纸在手中七秒成侧影。走进文博会粤港澳大湾区馆,两条“飘带”舞动下的南山展区正散发着文化魅力。

2  通讯员/受访者 受访者 供图

  古今交融

  进入南山展区,不少人被酷狗K歌机传来的歌声所吸引,忍不住驻足点首拿手歌,一展歌喉。

2  通讯员/受访者 受访者 供图

  这次,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主要带来了线下实体硬件——酷狗K歌机及线上全景音乐现场演出品牌——TME live,展位人气居高不下。“我们作为参展企业,非常荣幸能参与到这场文化盛会。”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经理张晓苏说道,“在参展过程中,我们觉得政府能够搭台、让企业来‘唱戏’,对我们这些企业的发展和自身产品的推介都是很好的机会。”

  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展位正对面,南头古城的背景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水旺正在演示着唐三彩的制作。与唐三彩结缘40年,高水旺大半辈子都与这项“泥与火”的艺术打交道,始终致力于对它的传承与推广。

2  通讯员/受访者 受访者 供图

  “我已经参加过十余届文博会了,我很乐意参加这样的文化展会,这是推广唐三彩文化非常好的契机。”高水旺来自唐三彩的故乡洛阳,他每年都会参加各类展会,希望通过他的展示让更多人看到这些作品、了解唐三彩。他在南山区留仙文化园建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唐三彩非遗艺术馆,他时常会在中小学学校开展研学体验活动,拿着模具讲授唐三彩工艺制作。

  这样的“古今交融”,正是南山文化的真实写照,孕育出文化科技融合的新活力。

  元素碰撞

  “站在这里,可以感觉到文化与科技相融合。像我们是科技类的产品,就在后边有各种文化类的产品展现,多元素相交融。”深圳立体通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李总说道,他所在的企业带来了裸视三维技术系列产品。

2  通讯员/受访者 受访者 供图

  这家位于南山区粤海街道的科技企业,在裸视三维显示技术上的专利已有100多项,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这次参加展会,为的是推广产品,也是寻找更多商业对接的可能性。展台前,三名工作人员不停与感兴趣的展商交流,递上名片与资料。

  “这次文博会各个展区都很有特色和风格。我们希望借此机会与更多的文化参展商进行沟通交流,达成合作。”深圳市十三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渠道销售总监姚星宇介绍道。

2  通讯员/受访者 受访者 供图

  姚星宇的展台,摆放着以南头古城为灵感制作的护身符、摆件、钥匙扣等有着南山特色文创产品。这是将南头古城的历史文化与IP形象结合,激发文化新生力的生动展示。

2  通讯员/受访者 受访者 供图

  隔壁展馆的展商苏女士一路逛到了南山的展台,她对炫彩颜色的星际熊糖果系列手办爱不释手,十分想带一只回家。

  在南山展区最里侧,是数字创意产业潮玩新兴业态集群,展示着艺术IP联名款、腾讯QQ潮玩、XX DESIGN、第一秒潮玩、星际熊以及本地IP等潮流产品。捂着眼睛的天线宝宝、马赛克凡·高自画像图样的唱片机、有显示屏的卫衣……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目光。

2  通讯员/受访者 受访者 供图

  着力于文化与科技的跨界融合,也着眼于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南山以拥抱世界多元文化的包容姿态,搭建文化元素碰撞的活力舞台。

  【撰文/视频】刘倩希

  【图片】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