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范周:打破要素流动瓶颈,打造大湾区文艺创作共同体

2021-11-11 12:50 来源:南方网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范周梳理了大湾区文艺创作发展的时代机遇和资源禀赋,提出了打造大湾区文艺创作“共同体”的具体路径。

  范周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面临重大机遇,粤港澳三地文艺交流合作日间密集,从文化角度呼应国家战略设计,既是大湾区建设的时代机遇,也是不可回避的文化使命。在范周看来,粤港澳三地居民拥有共同的血脉根源,发展至今,粤港澳地区同时具备三类各具特色的文化表征,即岭南传统文化、混合型新文化、全球化的多元文化。多样的文化来源为大湾区带来文艺创作的无限可能。

  机遇的同时面临着挑战。范周认为,虽然多元文化是大湾区等待转化的巨大潜力,但三地文化共识不强的现状也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难题。文化交流的层次有待深入,各地文化资源要素尚未实现多方流动、良性循环,阻碍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的实施。

  范周提出打造大湾区文艺创作“共同体”。凝聚大湾区文化共识,建立湾区文艺创作沟通机制,打造大湾区文艺品牌,孵化一批创作平台,吸纳创新创意人才,打造高质量文艺作品,推动三地以文艺交流促进深度融合。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