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林岗:古代文艺的创新机制和它的启示

2021-11-11 12:52 来源:南方网

  广东省评协主席、中山大学教授林岗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谈论古代文艺史上的创新和当代文艺的创新。

  林岗表示,古代作家大体上没有创新意识,或者说创新意识还没有真正觉醒,是一种“自在式”的创新,通过无意识中的经验积累实现突破。

  古代文艺自古以来存在雅俗分治的格局。林岗表示,雅俗分治的结果就会导致雅的文艺在流行一段时间后就会固化僵硬,而俗的文艺的生命力却一直活跃,文艺上新东西的形成往往在社会的下层。当士大夫中出现“有心人”,放下架子,虚心模仿、学习俗的文艺,才会给文艺带来新面貌。

  林岗认为随着科技和生产力的进步使得创新意识深入人心,当代文艺创新不再是“自在式”的,而是“自为式”的,是一种主动而有意识地进行创新实践。要使得创新实践富有成效,就需要摸索和寻找创新的途径。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