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利剑出鞘安香江,“东方之珠”更璀璨

2021-07-09 16:33 来源:南方网 韦丰

  “法者,治之端也。”站在时间轴上回望,会发现从百余年殖民历史中转身,到发展成最为顶尖的国际大都市,香港始终在时代发展之中绽放着自身的光芒。任何安宁幸福都建立在法治基础之上。当一场旷日持久并充斥着暴力犯罪和分离主义的社会动荡袭来,整个香港都处在对未来不确定的焦虑之中。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法律是香港的精神。2020年底,香港市民评出年度汉字——“安”。“安”字寓意安全、安定。一字之中,足以充分证明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是香港人心思定的大势所趋。

  民之所盼,使力所向。2020年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显示了坚定维护“一国两制”的胸怀与担当,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就指出,这是香港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点。

  “东方之珠”要扬帆远航,维护香港国安法是“压舱石”、是“定盘星”。据香港警方统计,2019年、2020年,香港发生的罪案数分别同比增长9.2%、6.8%。而到了今年第一季度,罪案数同比下降约10%。紫荆研究院今年6月发布最新调查结果,逾七成受访香港市民满意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成效。香港国安法生效已满一周年。一连串客观明了的数据有力证明,香港国安法有效惩治和防范了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迅速恢复社会稳定,显现拨乱反正的强大威力。香港国安法正与完善后的香港选举制度一起,护持香港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让“东方之珠”更加璀璨。

  香港缤纷绚丽的篇章,从来都是由750多万香港同胞和14亿中国人民共同书写。历史已经证明,香港要继续繁荣安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拥有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今年第一季度,香港GDP同比增长7.9%,结束连续六个季度收缩的走势,以当时市价计算的香港本地居民总收入也同比上升7.5%;今年1至3月、2至4月、3至5月香港失业率出现“三连降”……数据或许枯燥,却有着最真实的说服力:香港抵御风浪的最大根本在于“一国两制”,香港繁荣发展的巨大动力也源自“一国两制”,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更是对“一国两制”的底线筑牢。

  以国家为坚强后盾,香港有足够的底气和实力应对任何威胁挑战。从《中英联合声明》到香港基本法,再到香港国安法……时间是最好的记录者,随着“一国两制”深入贯彻和善法良法的不断护佑下,香港将持续打开市民安居乐业和社会繁荣稳定的生动局面。过去一年,香港新股集资额超过5000亿港元,同比增加超过50%;今年前5个月,香港商品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同比分别上升29.4%和25.7%。大型货轮穿梭往来的维多利亚港,国际金融中心连线全球经济——以金融和贸易来“立身”的香港,再度交出亮眼的成绩单。而这样的繁荣和安宁,才是我们所熟悉的“东方之珠”。

  利剑出鞘安香江,“东方之珠”更璀璨。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这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香港国安法就给予最强有力的支撑。随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的蓝图展开,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香港,定将有更美好的未来。(南方网韦丰)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