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林郑月娥述职,祖国护航香港行稳致远繁荣昌盛

2021-01-28 10:00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下午在北京以视频连线方式听取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020年度的述职报告。林郑月娥汇报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过去一年工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情况。习近平主席说,大家要坚定信心、团结抗疫。祖国永远是香港的坚强后盾,眼前的困难一定能够战胜。

  如果说2020年是极度困难的一年,那么对于香港而言,就更是难上加难的一年。香港不仅遭遇了新冠疫情的反复侵袭,而且遇到修例风波的干扰、国际环境的不利变化,给香港叠加了不少困难。正是在这种严峻形势下,林郑月娥带领特别行政区管治团队竭尽所能、努力工作,沉着应对多重冲击,维护秩序、防控疫情、纾缓民困、恢复经济,取得可喜成效。守土尽责有目共睹,守土担责成果显著。

  特别值得称道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颁布香港国安法后,林郑月娥带领特别行政区政府坚决执行,依法止暴制乱,努力推动香港重回正轨。在涉及国家安全等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敢于担当,展现出爱国爱港的情怀和对国家、对香港高度负责的精神。习近平对林郑月娥和特区政府履职尽责的表现充分肯定,既传递出对香港的关心爱护,也彰显了维护祖国完整统一的钢铁意志。

  从述职视频中我们清晰看到,祖国是香港泰山可倚的坚强后盾。习近平说,中央政府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抗击疫情。事实正是,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央时刻牵挂香港同胞的生命安危,第一时间协调大批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资驰援香港,全力保障香港市民生活物资稳定供应。在疫情给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威胁的紧急时刻,中央支援香港抗疫三大项目立即启动,不仅迅速组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和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驰援香港,而且只用了4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将一座包含6个病房大楼、1个医疗中心及配套设施,可提供136间病房,816张负压隔离病床的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交付使用,创造了世界医院建筑史上的奇迹,折射出血浓于水的骨肉深情。

  香港一年来由乱到治、迈步向前,取得的一切成就,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那就是“爱国者治港”是必须始终坚持的重大原则。只有把香港的治权交到爱国者手中,才能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才能保障中央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得到有效落实,才能有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各种深层次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香港才能实现长治久安,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爱国者治港”,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只能恪守,不能动摇。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透过述职视频,我们看到了治国理政的生动场景,我们看到了团结一心的温馨画面,我们看到了携手奋进的美好前途。习近平请林郑月娥转达他对受到美国无理制裁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有关官员的亲切慰问;林郑月娥衷心感谢中央对香港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竭尽所能,加倍努力地工作,无畏无惧地克服困难,让香港重新出发,迈步向前。这些都让我们更加坚信,“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一定会明珠璀璨、光华四射,繁荣昌盛、愿景似锦。(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