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同心战“疫”,香港一定赢

2022-02-19 09:37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祖国好,香港好;香港好,祖国更好。”近日,香港暴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形势异常严峻。倘若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东方之珠”的经济发展将面临更大的压力,民生福祉也将受到影响。“香港若有求,祖国必有应”,2月17日,由广东省派出的内地支援香港抗疫流行病学专家组以及移动核酸检测车抵达香港,协助香港特区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批专家均来自国家流行病学调查专家组,具有丰富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验。

  危急关头见真情,风雨同舟携手行。祖国在任何时候都是香港最可信赖的坚实依靠。作为金融和贸易之城,香港在全球领域的相关权重可谓举足轻重,如果不及时遏制住疫情蔓延的势头,区域优势地位势必会遭受重大冲击,并可能产生持续的疫情溢出。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始终高度关切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应香港抗疫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援。抗击疫情,“人”始终都是秉轴持钧的关键力量。内地支援香港抗疫流行病学专家组在最需要的时候及时抵达,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也为掌握主动权创造了有利条件。

  两年多的疫情防控经验给出深刻启示:控制疫情是保障生命健康安全的当务之急,也是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前提条件。愿景到现实之间,需要无数人的共同努力:香港核酸检测能力不足,内地迅速协调资源,帮助香港重启“火眼实验室”;供港物资出现短缺,广东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作出具体部署,保障物资供应……这份守望相助,再次证明祖国永远是香港的坚强后盾。

  中国的“战”疫经历,让世界看得清晰——只有切实坚持“生命至上”,才能真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抗击疫情的大考中,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挥显著优势、激发强大效能、凝聚磅礴力量。香港防疫的过程和结果,也将呈现出中国所代表的制度优势。为应对这波疫情,特区政府已总动员全力应对,联同医护人员、检测承办商、化验所和负责支援污水检测的大学团队等多方面的社会力量,组成一支坚实的抗疫团队,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同心战“疫”,香港一定赢。从“珠还南海”到“光耀香江”,香港这片山海之间的天地,早已融入到祖国母亲的怀抱之中。回望香港的发展道路,难免“有风有雨”,但背靠内地这个最大靠山,香港必定是风雨兼程再向前。疫情来袭只是一次考验,凭借“狮子山精神”拼出“亚洲四小龙”辉煌成果的香港,在祖国母亲的帮助之下,必定能“风雨之后见彩虹”。(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