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体现香港民主进程进步

2021-03-11 19:19 来源:南方网 王生 张诗雨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决定规定,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并确认选举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行政长官候选人和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资格。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健全和完善有关资格审查制度机制,确保候选人资格符合香港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和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本地有关法律的规定。

  这一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决定彰显了民主的精神、体现了民主的进步,赢得了特区内外关心香港稳定与发展人士的广泛支持。

  爱国是民主的惯例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允许叛乱分子或煽动暴力者参与国家治理。 不用举很远的例子。就在今年1月,美国众议院对特朗普煽动叛乱提出弹劾,指控他煽动美国国会骚乱。民主党人声称,特朗普行使他作为国家元首和总司令的所有权力,煽动对立法机构的叛乱,是严重的犯罪。

  叛国者不能参与行政治理,这绝对不是一个政治争议,而是一个有明确答案的法律问题。如美国宪法第2条第4节规定:“合众国总统、副总统及其他所有文官,因叛国、贿赂或其它重罪和轻罪,被弹劾而判罪者,均应免职。”众议院认为,考虑到特朗普的煽动行为,他应该由于对国家安全、民主和宪法的威胁而接受法院审判。

  虽然特朗普最终避免被弹劾,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法律允许叛国者参与国家治理。

  从历史上看,为了防止外国势力损害美国的主权完整,美国宪法明确规定,“只有出生于合众国的公民,或在本宪法实施时已为合众国公民者,可被选为总统美国总统”;选举中特朗普多次被质疑受到外国政府资助也被视为丑闻。移民不可能竞选总统,接受外国政府资助者不符合参选资格。可以看到,美国严格筛选国家元首的竞选资格,试图从各个方面保证其对国家的忠诚。

  除了总统,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也有关于美国公职人员应该是爱国者的规定:“如果一个人‘参与反对合众国的暴乱或谋反’,或‘给予合众国敌人以帮助或庇护者’,他不能竞选国会、总统、副总统或任何文职或军事职务。”

  即使对普通美国人来说,热爱国家也是不可或缺的责任,法律禁止任何颠覆性活动。2006年,一位名叫亚当·加达恩的美国人就因曾经出现在基地组织的视频中,并煽动极端穆斯林分子对美国进行袭击等行为而被控叛国罪。

  香港原有选举制度存在明显缺陷

  虽然香港法例清楚指出,香港所有官员都应宣誓效忠《基本法》,但仍有部分议员违反誓言,危害国家安全。

  黑暴、揽炒在香港所犯下的罪行,远比美国上述情况严重,绝对是对国家的背叛。显然,香港原有的选举制度存在漏洞和不足。

  在2019年修例风波中,反中乱港分子公然煽动和实施街头骚乱,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前立法会议员杨岳桥曾鼓动年轻人:“坐监令人生更精彩。”根据香港警方的数据,2019年整体罪案数字较上年上升9.2%。纵火和破坏犯罪等暴力犯罪的数量显著增加,被捕者趋于年轻化,让人扼腕叹息。 旅游业作为香港的主要产业之一,亦因此受到严重打击。至2019年底,零售、住宿和餐饮业的失业率升至5.2%,达到三年来的最高水平。香港经济经历10年来的首次衰退。

  2020年7月,香港一些乱港分子和揽炒政棍策划并实施了所谓的“35+初选”,公开利用香港选举制度的漏洞,企图在立法会获得多数席位,准备扼杀行政长官提出的所有法案和预算。最终目的是使香港特区政府和立法会进一步瘫痪,迫使行政长官辞职,使香港重新陷入混乱。前任立法会议员罗冠聪甚至求助于外国和外部势力,极力呼吁对香港实施制裁。

  这些活动严重危害香港宪制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社会稳定。这种人怎能有资格竞选议员?显然,改革迫在眉睫,应该让真正热爱国家、忠诚于特区的人参与香港治理。

  完善香港民主进程没有捷径

  “爱国者治港”不是新概念。早在1984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时,就已经明确“爱国者治港”是大方向。

  3月9日,驻英国使馆临时代办杨晓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既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保持香港长治久安的实际需要,也是宪法赋予全国人大的权力和责任,完全合宪合法,正当合理。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选举制度如何发展和完善完全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

  民主进程绝非一蹴而就,全世界近200个政体,每个政体都有不同的选举制度。好的选举制度能让民意代表讨论更加高效,解决问题更加方便,更能体现社会进步。在香港社会发展陷入停顿、社会冲突一度恶化的当下,完善选举制度就是一剂治病良方。

  完善香港民主进程没有捷径。香港选举制度已经到了不得不改、非改不可的地步,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十分必要,将对维护国家安全、促进香港繁荣稳定发挥关键作用。对香港选举制度的细化完善就是为了更好推动香港民主进程。正因为如此,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行动,赢得了香港民众的热烈拥护。 (南方网王生、张诗雨)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