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大国外交新征程,青年力量谱新篇

2022-09-20 11:26 来源:南方网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和世界形势深刻变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来到了新的历史起点,承担着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任务。与此同时,青年身影正频频出现在中国外交事业中,绽放着独特的青春光彩。他们是大国外交前线的青年外交官,是国际交流论坛的中国青年代表,是讲述中国故事的海外青年,是为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的点点星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青春的力量,体现在青年外交官的行动中。3月8日,在联合国妇女经济参与问题会议上,中国青年女外交官桂丹生动地讲述了新时代中国女性在各个行业建功立业的巾帼风采。桂丹以青年女性的视角,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描绘出中国女性的飒爽英姿,为性别平等议题传递中国智慧。中国驻苏丹青年外交官梅皓,积极投入外交部协助海外同胞接种疫苗的“春苗行动”工作。他用大数据整合地域因素,手工绘制行动地图,努力克服国际政策千差万别的难题,发挥着兼具知识智慧与热血活力的青年力量。青年外交官们的学习与实践优势,为新时代传递中国理念、展示大国形象、维护国家利益赋予了强大动力。

  青春的涌动,体现在国际论坛青年代表的实践里。全球伙伴关系战略推进顺利,希望与中国交流互动的国家越来越多,国际青年交流合作成为各国沟通的重要桥梁。4月25日,“中俄关系 未来无限”青年论坛在莫斯科举行,两国青年不仅在经济、体育、科技等方面开展学习交流,更是亲身体验了对方民族的美食、艺术等文化。青年们在增长见识的同时,也构建着中俄关系和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未来。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把青春梦想融入国家发展历程,中国青年将与国际青年们共同书写时代华章。

  青春的创造,体现在中国海外青年的步伐间。“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这句话正是中国海外青年的真实写照。他们勇做民族复兴澎湃春潮的“弄潮儿”,在国际上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毕业于西南大学、在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任教的郭达,向外国学生展示着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作为中国维和医疗队员前往刚果完成任务的杨超,用行动展现中国在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担当;在波兰克拉科夫音乐学院就读、演奏古筝曲目赢得阵阵掌声的于明洁,用音乐表现中华文化之美。世界各地的中国青年汇聚成一股不可阻挡的青春之力,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力量。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大国外交新征程中的青年身影有着深刻意义。青年的参与丰富了向国际讲述中国故事的年轻声音,为中国外交形象增添了青春活力的色彩,壮大了大国外交新征程的力量。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大国外交正不断汇入中国青年力量,谱写着光明未来的新篇章!

  作者:王欣蔚(华南理工大学)

  指导老师:李梅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