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质量发展需要立法监督的“广东实践”

2020-01-17 10:35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15日出炉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去年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省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职责,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的新实践新探索,并且披露了今年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人大工作的“施工图”。

  立法、监督是地方人大工作的重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过去的一年,立法监督的“广东实践”交出一份优异答卷,继续做好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就能更好地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立法导向性强,保障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方向不变,才能善作善成;焦点不散,才能发挥效力;靶心不偏,才能击中目标。过去的一年,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省人大常委会聚焦实施自主创新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动作频频,“大招”不断。在立法体制机制建设上,落实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制度,升级优化全省统一的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全面授权市县镇使用。新的一年,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上进行专项部署,通过加强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立法,支持深圳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和变通规定,建立设区的市协同立法工作机制,全力助推形成“双区驱动”效应。

  监督针对性强,保障高质量发展更有能力。监督是一把利剑,只有进行针对性监督,才能确保重点工作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而展开监督,对于广东省财经工作的监督体制也逐渐完备,尝试多种手段创新监督形式,跟踪监督脱贫攻坚工作整改落实情况,成效显著。新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向同样清晰,同时将聚焦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展沿海经济带西翼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听取审议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必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履职实效性强,保障高质量发展更有信心。立法监督,代表是主力,履职是关键。省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本届以来,全省近12万名代表已基本轮训一遍。过去的一年,“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共吸引五级代表共97292人参加,收集意见建议18393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新的一年,四级人大将继续联动组织五级代表开展主题活动。同时省人大常委会还将完善常委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制度,建立常委会听取审议承办单位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机制和各专门委员会归口督办代表建议制度。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必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广东人大工作从实践中来、从实际中来、从人民中来,所以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新的一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好立法工作,以动真碰硬的责任感做好监督工作,以奋发有为的使命感做好代表工作,就能更加坚强有力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就能扎实推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就能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