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铭记沉痛历史 砥砺民族复兴伟业

2019-12-12 09:21 来源:南方网 秦仲

  国行公祭,法立典章。铸兹宝鼎,祀我国殇。12月13日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亿万中国人民再次以国家的名义,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中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致敬,表达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12月13日,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侵入南京,制造了灭绝人性、令人发指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丧心病狂的残暴杀戮,这一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不但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最为沉重的灾难,而且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最为黑暗的一页,在中国人民心里留下了挥之不去的伤痛。

  面对日本侵略者滴血的屠刀,伟大的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更没有屈服,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和领导下,建立起强大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凝聚起打持久战的顽强斗志,同仇敌忾、浴血奋战,众志成城、共御外敌,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终于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深刻揭示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历史真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以国家的名义祭奠死难同胞、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就是把个人记忆、家庭记忆、城市记忆上升为国家记忆、民族记忆和世界记忆,给死难同胞以尊重、给国家民族以尊严;就是为了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捍卫不容否认的真相,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忘记就意味着背叛;以史为鉴,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进。今天的中国,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代中华儿女矢志图强、接续奋斗,用智慧和汗水建设起强大的新中国,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日新月异,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正满怀豪情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沉痛的历史启示我们,必须永远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深刻教训,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凝聚起中华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同心同德、不懈奋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永远避免历史悲剧再度重演,共同开创人类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南方网秦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