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态势 积聚稳中求进新动能

2022-11-16 11:04 来源:南方网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态势,工业投资稳定增长,就业物价总体平稳,新动能积蓄增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图源:新华社

  事非经过不知难。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1%,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5.8%和0.6%……回望今年以来经济运行轨迹,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等一系列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党中央科学分析研判,精准推出一揽子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加快释放政策效能,使经济运行在经历短期波动后持续恢复、加速回升,延续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稳住经济大盘,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稳中求进,是始终坚持的工作总基调,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从生产需求保持恢复态势到就业和物价保持总体稳定,从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到新动能增势较好,今年前10个月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积极变化,经济结构优化的脉络更加清晰,稳中求进的经济新动能更加积聚,诠释了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这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顽强拼搏,得益于各地区各部门积极作为形成合力。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各地区各部门的务实行动。越是面对超预期影响,越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让各类利好因素加速积聚、经济高质量发展脉动更为强劲。着力夯实“稳”的基础,持续增强“进”的动能,实现全年预期目标,我们信心无比坚定,底气无比坚实。

  经济发展从来不会一帆风顺,有风有雨是常态。虽然前10个月国民经济经受住了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持续保持恢复态势,但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科学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继续扩大开放,着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抬头是山,路在脚下。不论是破解当前经济发展的困难,还是谋求长远的发展优势,最大的“招数”就是抓落实。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强大定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坚定信心、“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无畏精神,风雨兼程再出发,把握发展有利因素、控制发展潜在风险,用更有力的改革举措、更灵活的市场机制、更强大的创新动力、更有效的转型升级、更优的发展环境,保障更全面的“稳”、更高质量的“进”,让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重新回到“飘红”线上,以此开辟新赛道、展现新作为、赢得新辉煌。(林伟)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