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坚持科技创新,抢滩生物经济

2022-05-12 11:51 来源:南方网 徐桂勇

  生物经济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打造国家生物技术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突破生物经济发展瓶颈,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图源:人民视觉

  作为全球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生物产业门类、体系齐全,发展生物经济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近年来,中国生物经济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料药出口国、第二大药品和医疗器械消费市场、重要的药品研发服务贸易出口国,生物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但目前我们仍面临着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创新体系不完善、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短板。

  生物经济以技术进步为根本动力,谁率先掌握了先进科技,谁就能在生物经济中快人一步、先人一招。“坚持创新驱动”是“十四五”发展生物经济的五个原则之首。一方面,要加快生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集中力量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坚,抢先进行前沿和原始创新领域布局,实现从“跟随式”创新向“引领性”创新迈进。另一方面,要构建数字化生物经济发展体系,围绕企业、资本、人才等发展要素,做强生物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为生物领域产业升级、业态创新、服务拓展等注入新动能。

  生物产业聚焦“医、食、美、安”新领域,满足的是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新需求。特别是生物安全领域,从围剿外来入侵物种“一枝黄花”到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线;从出台《生物安全法》,到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面对传统生物安全问题和新型生物安全风险相互叠加,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的主动防御,织牢织密风险预警网络,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精准施策、主动保障,加快补齐生物防控和治理体系短板。

  备预不虞,为国常道。生物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新蓝海,在这个“鸣枪起跑”的新赛道,我们要主动求变、把握先机、赢得主动,进一步把生命健康的“金钥匙”、生物农业的“绿色饭碗”、生物能源的“加油枪”、生物安全的“稳定器”牢牢的抓在手中,抢占制高点,让生物经济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南方网徐桂勇)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