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良好竞争环境未来可期

2021-11-19 10:32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11月18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大楼,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这意味着我国反垄断执法将迎来新格局。

2021年11月18日上午,北京西城区,国家反垄断局挂牌。(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会议中频频释放出反垄断的信号。在平台反垄断执法中,高额的罚款额度数次刷新行政处罚纪录。从《反垄断法》时隔13年迎来首次修订,到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这些消息无一不释放出反垄断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的信号。

  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是营造良好竞争环境的现实需要。国家反垄断局的成立,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反垄断执法、维护开放公平的竞争秩序的决心。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市场环境日益复杂,反垄断执法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在数字经济领域,平台企业“二选一”问题、网络音乐独家版权问题,以及刚刚冒头的社区团购倾销问题、大数据杀熟问题等,都需要进行更为细分的监管。国家反垄断局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反垄断执法工作的统一性、权威性,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规范健康发展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竞争环境。

  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需要。当前我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5亿户,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对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国家反垄断局的成立,是我国反垄断执法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与进步,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反垄断执法的体制机制,充实反垄断监管力量,切实规范市场竞争行为。要以此为契机,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竞争监管体系,加大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垄断执法力度,促进建设强大国内市场,为我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坚实基础。

  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是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需要。如何面对纷繁的国际形势,更好地指导中国企业应对在国外的诉讼,以及在全球反垄断形势中提出中国主张、扩大中国影响,推动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国家反垄断局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官网介绍,反垄断局拟订反垄断制度措施和指南,组织实施反垄断执法工作,承担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承担反垄断执法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这些职责的履行,必将给有国际业务的企业吃上一颗“定心丸”,也为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充足保障。

  良好竞争环境,是市场主体所需,也是市场经济之要。在新的起点上发挥好职能优势,国家反垄断局必将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的信心更坚定,让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强劲,让中国企业深耕国际市场的底气更充足。(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