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中法元首会晤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2023-04-10 14:17 来源:南方网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马克龙总统于4月5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对外交流全面重启、全国两会成功召开后,欧洲国家元首首次访华,备受中法两国、欧洲以及国际社会各界关注。丰富的日程和多项特别安排,传递出中国作为大国的待客之道,彰显出中法关系作为大国关系的战略价值和特殊意义。

4月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广东省广州市松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非正式会晤。两国元首在庭园散步,边走边聊,不时驻足,饶有兴致地观赏岭南园林的独特景致。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4月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广东省广州市松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非正式会晤。两国元首在庭园散步,边走边聊,不时驻足,饶有兴致地观赏岭南园林的独特景致。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欧洲有谚云:“一个人努力是加法,共同努力是乘法。”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深刻的历史之变,中法、中欧领导人面对面交流,不仅有利于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对话合作,也有助于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中法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独立自主传统的大国,有着共同利益以及深厚合作基础。“独立自主”是中法两国元首交流互动中反复强调的一个高频词。多年来,中法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随波逐流,不随风起舞,积极倡导和致力于多边主义、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为全球和平与稳定发挥重要作用。马克龙此次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再次强调“独立自主”,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具有重要意义。中法关系超越意识形态、制度体制和文化差异,成功走出一条合作共赢之路,有力促进了两国各自发展,也为世界的繁荣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展是人类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中国和法国都是世界上重要的经济体,在国际贸易、投资、产业及技术合作方面有着重要影响。中法之间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合作,相关成果不仅为各自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还直接惠及广大民众。此访期间,中法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农业食品、科技、航空、民用核能、可持续发展、文化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以实际行动表明两国共同反对“脱钩断链”,再次展现出中法在深化互利合作方面的充沛活力和广阔空间。中法经贸合作不仅助推两国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而且为世界经济复苏增强了信心、稳定了预期、注入了动能。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在霸权主义依旧横行、冷战思维死灰复燃的关键时刻,中法中欧领导人就反对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保持了密切沟通。乌克兰局势事关欧洲安全和全球稳定,危机升级逾一年,中国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推动国际社会形成合力,为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无论国际上如何风云变幻,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时的“公心”始终如一。这也正是近期各国贵宾络绎不绝访华、中国外交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好成绩的原因所在。

  这是一次成果丰硕的会晤,也是一次面向未来的会晤。今年年内将举行中法战略、经济财金、人文交流三大高级别对话机制新一次会议,双方还将以明年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化旅游年、巴黎奥运会为契机,加强相关领域合作。相信在中法元首外交的引领下,在中法两国共同努力下,秉持“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的建交初心,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不断深化,从而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注入更多正能量。(郭雪营)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