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提升青年劳动力整体素质 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2022-03-08 15:26 来源:南方网 任茵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当下,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待就业青年规模庞大,无数青年渴望自身发展、价值实现,对就业有较高的诉求。然而,他们中有不少因实践经验、专业能力与市场需求不相匹配而难以就业。立足于新发展阶段,提升青年劳动力素质,从制度安排层面引导广大青年实现高质量就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重要动力。

一场春季招聘会。图源:视觉中国

  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来自于持续的技术进步,技术进步与其人力资本积累水平直接相关。人力资本投资回收期长、受益面广,收益具有外溢性,可以为发展方式转型和现代化发展提供战略动力,是提升经济增长质量的关键因素。人力资本积累水平高的国家,每万人拥有高素质劳动力数量多,在局部创新、自主研发、技术领先方面具有优势。其中,具有较高专业化职业能力的技术工人在生产环节发挥基础支撑作用,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才则在研发环节发挥核心作用。

  青年劳动力是人力资本财富中的重要构成,提升青年劳动力整体素质是授之以渔和藏富于民的有效途径。保障高素质劳动力的供给是经济包容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对共同富裕战略目标的回应。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我国致力于从积极角度处理技术、资本、劳动力关系,建立深度关联、促进融合,以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例如,加强人力资本投资、提高劳动者专业化、职业化能力等。

  在致力于提高青年劳动力素质的基础上,我国更以一些人性化的细致安排,对青年高质量就业进行了有力兜底。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在制度层面对今后的就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安排。比如,政府通过“延续执行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等阶段性稳就业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明显提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对劳动力实施失业保险;通过“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着力解决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完善劳动力就业保障。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就业是最大的民心工程,在提升青年劳动力素质上下功夫,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青年就业工程的重视,符合“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的共同富裕目标,高度体现了我们党在社会治理中“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作者:任茵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