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挖掘老龄社会潜能,激发老龄社会活力

2021-11-26 11:17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11月24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意见将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从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积极培育银发经济等方面提出要求及一揽子举措。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自1999年进入老龄社会至今,我国老年人口规模日益庞大、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比2010年上升了5.44个百分点。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老龄工作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而有效应对老龄化,又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系重大。因此,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发布《意见》,不仅及时而且必要。老龄工作面广线长,要抓住重点、抓住关键,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

  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调查显示,我国九成以上的老人倾向于居家养老,这与中华民族注重家庭观念的传统不无关系。家是憩心的港湾,是亲情的源泉,是情感的纽带,是精神的寄托。因此,要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通过新建、改造、租赁等方式,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着力发展街道(乡镇)、城乡社区两级养老服务网络。

  完善老人健康支撑体系。近10年来,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持续提高,但老年人“长寿不健康”的问题普遍存在。我国失能或部分失能老年人约有4000万人,75%以上的老年人至少患有一种慢性病。要加强老年人群重点慢性病早期筛查、干预及分类指导,开展老年口腔健康、老年营养改善、老年痴呆防治和心理关爱行动;扩大医联体提供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居家医疗服务范围;发展“互联网+照护服务”,积极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立医养结合工作沟通协调机制。

  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从容的老年生活中,就包含着各式各样的个性化需要。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晚年,是每一位老年人期望的生活状态。因此,要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推动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通过盘活空置房、公园、商场等资源,支持街道社区积极为老年人提供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低龄老年人作用;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强化社会敬老。

  据统计,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为了更好地为老龄化社会服务,我们需要直面现实、积极应对。举全社会之力,共同托举老年友好型社会,让所有老年人的生活,都成为晚开的花、都是陈年的酒。(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