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用法治力量筑起保障妇女权益防护墙

2022-10-31 14:51 来源:南方网

  10月3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该法从修订前的9章61条增至10章86条,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订进一步厘清了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妇女人身和人格权益保护的制度边界,有助于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顺利实施,为更好地保障妇女权益奠定法律基础。

图源:视觉中国

  聚焦生育服务保障、消除就业性别歧视,突出人身和人格权益的重要地位、扩大人身安全保护令的适用范围,明确规定建立政府主导、各方协同、社会参与的保障妇女权益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预防和处置性骚扰、性侵害制度机制……这一项项规定不仅为确保广大妇女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平等获得发展机遇、平等享有发展成果提供重要保障,更进一步拓展了妇女权益保护的重点和内容。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社会高度关注妇女权益问题。但在一些地方,歧视妇女、漠视甚至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的情形仍时有出现。究其原因,就是责任主体不清晰不明确、履行主体责任不认真不到位。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从法律层面完善了政府相关保障措施,强化妇女联合会等有关方面的保障职责,通过法律的“紧箍咒”,明确责任主体单位应该负何种责、做哪些事,进一步细化相关工作,从而更有效地实现保障妇女权益的目标。

  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妇女全面发展。要通过严格执行妇女权益保障制度、制定和实施妇女发展规划、完善妇女发展状况统计调查制度、发展妇女卫生健康事业等方式,为有效实现男女平等和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监督问责,筑牢“保障防线”。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聚焦妇女劳动和社会保障、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等方面权益,加强对贫困妇女、老龄妇女、残疾妇女等困难妇女的权益保障,采取督促有关部门或者单位依法查处约谈用人单位、支持公益诉讼等方式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通过多项“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侵害妇女权益的行为,筑牢妇女权益保障的法律网。

  法治是人权最有效的保障。妇女权益保障法时隔4年再次修订,背后蕴藏着浓浓的为民情怀。实行最严格的妇女权益保障制度、切实保护好妇女,能有效增强广大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我国妇女的人权保障以及整体的人权保障水平迈向一个新的高度。(陈康)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