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中国“飞天”再书新篇章

2021-06-17 10:30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点火升空,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领命出征,开启为期3个月的飞行任务,中国“飞天”事业又一次开启新的篇章。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作为我国空间站建造的首次载人飞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实施,既是向建党百年的最好献礼,也是中国航天事业承上启下的再出发。

  中国“飞天”,每一步都在创造历史。从1992年制定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到神五升空杨利伟一飞冲天,从神六出征费俊龙、聂海胜进入太空,到神七翟志刚、刘伯明完成出舱活动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飘扬,从神舟十号搭载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进入太空,到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景海鹏、陈冬在太空驻留30余天……中国载人航天的每一次出征,都是在创造中国航天事业的崭新历史。

  此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同样具有着开创历史的意义重大。作为我国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将首次启用载人飞船应急救援任务模式,将首次开展较长时间的出舱活动,将首次检验东风着陆场的搜索回收能力,航天员为期3个月的驻留也将打破我国2016年载人飞行任务创造的纪录……这一个个“首次”,不仅仅是在刷新历史、创造纪录,更是在为后续空间站的建造及应用奠基,更是在为中国航天事业的逐梦发展铺路。

  中国“飞天”,正在为全人类作出贡献。外层空间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探索宇宙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随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发射升空,中国的空间站建设将迈出重大的一步。致力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在太空探索方面同样拿出了最大的诚意与各国合作,2016年以来,中国与联合国外空司合作,面向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征集有意搭载到中国空间站的合作实验项目,目前已遴选出来自17个国家的9个项目,充分彰显人类探索外空的航天大国担当。

  神舟十二号“飞天”,还只是精彩的“开篇”,接下来还有更为激动人心的“续篇”。仅仅是今明两年,我们国家就将实施11次飞行任务,包括3次空间站舱段发射,4次货运飞船以及4次载人飞船发射,2022年将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白手起家”的中国航天人,继承和砥砺航天精神,一次次将中国人的名字“刻”在外太空,一次次让五星红旗绽放在外太空,这是了不起的成绩,这是绝美的风景。

  中国是“飞天”的故乡,目送着神舟十二号奔向太空,所有炎黄子孙都坚定地相信,关于“飞天”的梦想和故事,还将继续下去、精彩下去!(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