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亮相世界杯,中国制造用实力刷出存在感

2022-11-22 12:01 来源:南方网

  卡塔尔世界杯如期而至,一场盛宴拉开了帷幕。众所周知,世界杯是全球第一大赛事IP,如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观看人数就接近35亿,接近世界总人口的一半。本届世界杯还有一个纪录备受关注——卡塔尔世界杯是“史上最贵”的世界杯,自筹备以来预计花费了超2200亿美元。由此可见,主办方力求为世界人民打造一场最为耀眼的足球盛宴。美好愿景必然需要实力的支撑,在本届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中国制造,就是有力的支撑之一。

2022年11月17日,广东东莞,由东莞企业设计生产的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图源:视觉中国

  如果说世界杯是一个宏大的赛场,那么围绕它而建造的球场等各式基础设施,则是一个现实的“考场”。卢塞尔球场是卡塔尔世界杯的主体育场,该球场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建设,是中企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承建的首个世界杯体育场项目,赢得了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官员的高度赞誉,打破了欧美国家在行业内的垄断地位。建造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在全球行业脱颖而出,靠的就是硬碰硬的全方面实力。不仅在基建领域,从比赛球场到供水网络再到电力保障,本届世界杯处处都有中国建造的身影。

  除了建造领域的抢镜之外,中国制造的商品也“抢滩登陆”世界杯。据义乌体育用品协会估算,从世界杯32强的旗帜到喇叭、哨子,从足球到球衣、围巾、大力神杯的摆件和抱枕,“义乌制造”几乎占到整个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份额的70%。小商品有大市场,义乌之所以能够有口皆碑,靠的是将“百倍努力”与“千般本领”化为客户认可的实际行动。中国商品在卡塔尔成为硬通货,也再次提醒国内制造产业要把强练内功作为头等大事,如此才能扬帆出海、畅销全球。

  世界离不开中国制造。最近一则新闻引发人们关注:苏州6000辆金龙客车走进世界杯,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展望过去的筚路蓝缕,不断强大起来的中国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世界竞争中赢得主动,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的发挥,从“中国制造”升级到“中国创造”的内涵也就此彰显。

  亮相世界杯,中国制造用实力刷出存在感。近几届世界杯,中国制造从未缺席,甚至连“走出来”的方式都采用了“中国方案”——犹记中国小龙虾搭中欧班列出征俄罗斯世界杯,让全世界球迷品尝到中国特色美食。“引进来”和“走出去”齐头并进,“卖全球”和“惠全球”并驾齐驱,在本届世界杯上,中国制造以足球之名,描绘出人类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也谱写出共同繁荣发展的崭新篇章。(谢伟锋)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