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把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优势凝聚起来

2022-05-17 10:40 来源:南方网 李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有这样一群离退休干部党员,他们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仍然积极参加党组织各项活动,不断发挥着共产党员的积极作用,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杨善洲、喻杰、周永开……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段段感人至深的事迹,无不诠释“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强、觉悟高、党性好,有着丰富的经验智慧和人生阅历,具有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要把他们组织凝聚起来,将他们的优势作用发挥出来。从这些年来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实践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做得越好,老同志自我管理的意识就越强,参加活动的热情就越高,优势作用就发挥得越好。

社区多措并举推动离退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更走心。图源:新华网

  《意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领导体制不够健全、职责边界不够清晰、运行机制不够顺畅的问题,分别对各级党委(党组)、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地方党委老干部局、部门单位机关党委和离退休干部工作机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职责定位予以明确。一个个问题的解决,就是最好的“加强”。

  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应重点抓什么?《意见》明确,在标准要求上,要做到“组织设置好、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好、学习活动好、作用发挥好、制度坚持好”;在优势作用发挥上,要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基层治理、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严格组织生活方面,要从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出发,比如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可通过送学上门等方式,向他们传达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意见》是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量身定制”,为各地区各部门做好此项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

  《意见》提出,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强调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党建工作新模式,认真总结推广“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等好做法、好经验,着眼新时代、新要求,体现与时俱进,折射浓浓的时代特色。

  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积累新经验,就一定能以党建引领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凝聚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南方网李强)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