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美联合声明为全球气候治理注入正能量

2021-04-19 11:05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据生态环境部消息,4月15日至16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与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在上海举行会谈,讨论气候危机所涉问题。双方经过坦诚、深入的交流,达成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这不仅是全球气候治理的新里程碑,也将重启中美对话合作,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气候变化是21世纪全球面临的最严重挑战之一,也是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国际议题之一,攸关着全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应对气候危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唯有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才能有效化解气候变化、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共同创造美好未来。近几年,受美国上届政府实行的极端错误的反华政策影响,中美关系一直处于震荡不稳的复杂状态。无论是在中美贸易战中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还是在中国香港、新疆等基本问题上赤裸裸的政治分歧,抑或是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火药味满满的唇枪舌战等等,两国在诸多问题上都存在巨大分歧。

  然而,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与合作空间。此次会谈正是双方以全人类共同利益为重,在管控分歧中寻求合作的生动实践。这不仅为世界在疫情之下解决气候危机释放了积极信号,也将促使各国采取适应措施,增强气候韧性。对两国来说,这也是中美紧张关系中的一抹“亮色”。

  这不仅是一场举世瞩目的会谈,也是一场精彩务实的会谈。面对全球气候危机,两国秉承大国使命,开展真诚协商,取得积极进展。从双方致力于相互合作并与其他国家一道解决气候危机,到两国坚持携手并与其他各方一道加强巴黎协定实施;从共同期待4月22日至23日美国主办的领导人气候峰会,到各自采取近期行动解决气候变化难题;从明确八大减排措施以推动与巴黎协定相符的温升限制目标预期实现,到约定相互合作以助力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成功……此次会谈成果丰硕,指明了合作方向,明确了行动方案。双方不仅在强化政策措施、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低碳发展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也通过发表联合声明,打通了中美双方在气候领域更加有效和稳定的合作渠道。

  在应对气候方面,中国一直结合国情和能力,以尽可能大的力度为全球气候变化提出中国方案、做出中国实践、贡献中国力量。此次会谈中,中国也明确表示,未来将信守承诺,一如既往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遗余力进行产业革新升级,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自主贡献目标。这是中国开展气候合作的巨大诚意,也是中国治理气候变化的巨大决心。在这一点上美国还需弥合分歧,不要指望着一边肆意损害中国利益,一边又要求中国在全球事务中给予无条件支持。美国第一时间该做的,应是少一些对中国的指责和套路,多一些携手前行的真诚与信赖。一方面尽快采取有力措施,弥补在气候问题上“退群”四年对世界气候治理造成的巨大不利;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出大国的示范引领效能,为全球各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他们实现能源转型、动力升级,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风险。

  面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中美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此次中美气候会谈已经迈出了合作的第一步。我们期待未来两国能为全球气候治理做出大国表率、贡献大国力量,也期待此次会谈能够带动双方在其他领域的合作破冰,推动两国合作共赢的道路越走越宽!(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