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坚定信心 乘势而上 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2022-08-16 11:00 来源:南方网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生产供给继续恢复,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对外贸易增势良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图源:人民视觉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7月份,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全球通胀压力居高难下。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叠加高温多雨等不利因素,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有所加大。面对复杂局面,各地区各部门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持续显效,发展的韧性不断显现。下阶段,我们必须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坚定做好自己的事。

  信心比金子更重要。从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到1至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83万人,再到1至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4%……主要指标稳中有进、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回升向好前景可期,这是我们的底气所在、信心之源。7月份经济“成绩单”和“态势图”,再一次证明,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各方面的贯彻落实是有力有效的。从“形”看“势”,在多方面积极因素的有力支撑下,我国经济有望恢复向好,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对此,我们要有充足的信心。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当前,世界经济滞胀风险上升,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从国际看,全球疫情蔓延,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地缘政治冲突外溢影响持续,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从国内看,经济仍处在恢复进程中,市场需求的制约作用还是比较大,企业经营的困难还比较多,经济回升的基础还有待巩固。越是形势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要抓住经济恢复关键期,继续帮助市场主体复元气、增活力,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稳就业稳物价,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经济恢复基础,确保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坚定信心,才能乘势而上、愈战愈勇;保持定力,才能化危为机、勇开新局。在新的征程上,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进一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就一定能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驶向光明未来。(郭雪营)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