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优化学科设置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育良才

2023-04-07 10:29 来源:南方网

  近日,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就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工作做出部署安排。

图源:视觉中国

  学科专业是高等教育体系的核心支柱,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学科专业结构和质量直接影响高校立德树人的成效和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加速,人才培养面临新的需求,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既是必由之路,也是顺势而为。

  新时代,高校需要培养什么人才和怎样培养人才,不仅事关高等教育健康发展,更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改革方案》强调,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个面向”站在全球的高度、发展的角度、民生的温度,无疑会使高校学科专业设置更合理、更科学、更具有针对性。

  “到2025年,优化调整高校20%左右学科专业布点”“到2035年,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结构更加协调、特色更加彰显、优化调整机制更加完善”。无论是从近期目标还是远景目标,都不难看出这次改革力度之大、决心之大。改革或许会有阵痛,一些学科专业可能会退出历史舞台,一些学科专业可能会相对弱化,但与此同时,一些新的学科专业会出现并迅速发展,一些学科专业的力量会得到加强。在这一增一减、一弱一强之间,高等教育的发展会与时代更加契合,人才培养之路也将更加科学。

  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打造中国特色世界影响标杆学科;深化新工科建设,主动适应产业发展趋势,主动服务制造强国战略;加强新医科建设,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落实“大健康”理念;推进新农科建设,服务支撑农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加快新文科建设,努力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所有学科专业的优化、调整、升级、换代和新建,都在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知识创新、科技进步、产业升级需要,往小了说,高校毕业生将会更好就业并拥有更广阔的舞台,往大了说,高校培养出的人才将更好在为国所用中实现自我价值。

  改革从来不易,但改革必将搅动一池春水。《改革方案》不仅明确了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改什么、怎么改,更清晰地明确了谁来改的具体责任,对于学校层面怎么规划设置、省级层面怎么统筹管理、国家层面怎么宏观调控都明确了清晰的路径。按照这个时间表和路线图来扎实推进,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一定能够改出一番新气象,层出不穷的优秀人才将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和中坚力量!(高永维)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