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疫情面前,“动”与“不动”须有序

2020-02-10 19:11 来源:南方网 容剑锋

  当前,从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看,不少专家认为,疫情拐点尚未到来,仍处在高发平台期内。如果疫情拐点未到的观点成立,加上不少地方出现无症状病例、难以诊断病例以及病毒传播方式多元化特征,不仅增加了对疫情走势研判的难度,也增加了人们的不安心理。

  然而,许多地方延长假期后的工作日已经到来,人流、物流必将有所增加。人员流动的增长,会否带来新的疫情变化,会否使前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出现松动,我们能否确切彻底掌握了病毒的传播规律,能否有足够的把握控制住因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的不利变化,等等,这都是摆在人们面前的新的更大挑战。

  大家都明白,防控疫情最有效的措施,还是防止携带病毒者的流动,尽可能地将病毒的传播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因此,请大家再坚持一下,能不动的,尽量不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更多的主动。

  一段时期以来,全中国的老百姓都在响应国家的号召和地方政府的防疫安排,一个又一个地方“屏住呼吸”,就是为了发现感染者,以便阻断他们下来的任何对外接触。所以,宅家是责任也是义务。然而,时间一长,人们恐惧的“胆”有所舒缓后,驿动的“心”就不安分起来,在家也呆不住了。于是,有人走上了街头“透气”,有人迫不及待上班“解闷”……特别是那些居家隔离者,一旦放松自我约束,就会让一直以来的防控努力大打折扣。要知道,你呆不住的家,是无数一线防疫人员回不去的“家”!再苦再闷,都不是借口,坚持才是道理。

  为了这个坚持,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很多地方想了不少办法。有的要求市民待在家中,每隔一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有一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必需品;有的对隔离人员家门贴上封条,派人定期送吃送喝,帮忙倒垃圾,进行无接触帮助;有的安排逐一打电话联系,劝导准备返程者暂缓回来;有的根据本地及其周边地区的疫情状况,再次延长了假期;有的虽然不延长假期,但在区域边界路面、高速口检查拦截,劝返外地车辆和人员……这些都是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应该说,所有这些举措都是必要的,值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当然,让每座城市、每个地方都长时间按下“暂停键”,显然也不现实。各地出现临时的“静止”状态,不是让城市陷于瘫痪,毕竟社会要正常运转,生产要保障供给。该动的还得动起来,但是这个“动”也要讲求辩证法,一言蔽之,离不开“有序”这个限定词。

  防控一线必须动起来,医疗卫生资源要整合,向有需要的地区倾斜,全力保障救治工作;防疫力量要向基层社区下沉,发动群众力所能及地组织起来,筑牢群防群治的第一防线;党员干部特别领导干部要动起来,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让人们有主心骨,看到希望的曙光。这些“动”的作为就是为了让那些“不动”的因素更加稳定、更加有效。

  生产领域的“动”,也要循序渐进,分清轻重缓急,不能“一刀切”“一窝蜂”。必须区分疫情严重地区和其他地区、事关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或社会民生的生产活动与其他领域的生产活动,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保障的生产,应能“动”则动,能“快”则快,其他领域的生产活动务必根据实际、因地制宜,要权衡“动”的利弊,因时而为、量力而行,切不可为一己私利贸然开工,要知道开工安全不到位,之前努力全白费!即使经报备允许先动起来的企业,也应尽量减少内部的“动”,比如最小化员工到办公地点、尽可能远程办公、分散生产等,以小面积的“动”来应对和防控疫情可能大范围蔓延的“动”。

  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满盘活。当前的全民战“疫”,是经过高度组织的战争,任何一个“战场”都必须服从统一指挥;每一个部位、每一个战士的“动”与“静”、“冲锋”与“待命”,都必须服从防控工作大局。大局之下,只有每个部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每一次“落子”过程都能整体把握、环环相扣,才能把住疫情防控得力有效、社会运转平稳有序的“基本盘”。(南方网 容剑锋)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