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评:放大端午习俗正能量,浓郁民间生活烟火气

2023-06-22 11:28 来源:南方网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临近端午节,全国上下龙舟竞渡、百舸争流。广东各地近日上演了一场场激动人心的扒龙舟比赛,点燃了奋楫争先、赛龙夺锦的热情。而说到吃粽子,不管你是甜党还是咸党,总能在广东找到自己喜欢的那一款。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意蕴别致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的标识之一。中国地域广袤,习俗不尽相同,但龙舟竞渡和节日食粽几乎是各地的端午“标配”,在民间具有广泛的认同感和不可抗拒的吸引力。“颦鼓动时雷隐隐,兽头凌处雪微微。”唐代诗人卢肇的《竞渡》诗,把端午时节龙舟赛上颦鼓震响、龙头吐威,万人呐喊、多舟竞发的热闹场景极具画面感地呈现了出来,而宋代词人欧阳修在《渔家傲·五月榴花妖艳烘》词作中写下的“五色新丝缠角粽”则折射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许。

  龙舟竞渡,在全国不少临江河湖海的地区都有举办。在广东,划龙舟被叫作“扒龙船”。今年最为瞩目的扒龙舟赛事,当属在“中国龙舟之乡”东莞沙田镇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龙舟邀请赛暨东莞龙舟锦标赛。数十家中央及地方媒体的实况转播,足以反映赛事的火热程度。而选材考究、形状多变的广东粽子,则是南方粽子的代表品种之一,其用料有咸蛋黄、冬菇、虾米、瑶柱、栗子等,形状有金字塔形、条形、三角锥形等,种类有肇庆裹蒸粽、台山粽、东莞道滘粽、中山芦兜粽、潮汕双烹粽球、客家灰水粽、湛江蛤蒌粽等,彰显了粽子制作技艺的独特精湛。

  一个活动、一种美食之所以能代代相传、绵延不断,离不开内在的精神品质和情感寄寓。龙舟竞渡展现了我们民族团结协作、拼搏进取、团结勇毅、永不服输的精神风貌,已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国家体育正式比赛项目。食粽子则与祭祀屈原直接有关,他以身殉国、以身殉道、以身殉志,成了中华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悲剧英雄。人们纪念他,其实就是对这种精神的赞美。

  放大端午习俗正能量,浓郁民间生活烟火气。中国节日文化映射着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的特质与精神。传承端午根脉、弘扬端午文化,为的是厚植家国情怀,赓续民族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特别看到的是,龙舟竞渡已经成为民俗旅游的亮丽名片、以赛兴城的重要机遇、新产业链发展的强劲引擎,背后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效益。优美的风景搭配多彩的民俗,吸引全国游客前来打卡。仅湖南省汨罗市屈子祠镇形成的龙舟产业聚集区,就年生产各类型龙舟四千余条,总产值约1.5亿元。同时,有分析称,预计到2024年我国粽子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02.91亿元。节日带来的民间烟火气,正是中国经济加快复苏的强大动力。(雷钟哲)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